2020年实行春秋两季征兵,扩大征集应届高校毕业生入伍规模!
来源: 保卫处  作者: 李荣国  时间: 2020年01月10日 16:02:56  点击量:


重  要 通  知





   2020年  

   实行春秋两季征兵! 

   扩大征集应届高校毕业生入伍规模!  


全年征兵分两次组织:上半年,2 月中旬开始,3 月1 日批准入伍,3 月底结束;下半年,8 月中旬开始,9 月1 日批准入伍,9 月底结束。






话说,当兵好不好

还真得亲身经历一番才知道

不过,关于当兵有五笔账

可以给各位算算




1、政治账


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跨越。党的地位决定了军队的地位,也决定了军人的政治地位崇高而光荣。各级党委政府对军人军属十分关心,复转安置、家属优待、子女入学都有特殊关照,各地旅游景点半价甚至免票等等,都是军人特殊政治地位的体现。

军队系统完善的政治教育体系、健康纯正的人文环境、 严格正规的管理理念,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锻炼身体、磨炼意志,为政治上追求进步提供阶梯。




2、经济账


1、学费补偿。高校新生、在校生、毕业生应征入伍每学年最高可申请8000元学费补偿;以我校为例新生、在校生、毕业生应征入伍最高申请24000元学费补偿

2、广东省欠发达地区生活补助。限于生源地在广东省内经济欠发达地区,包括: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市和江门市恩平市。在退役返校复读,每学年最高可申请7000元生活补助;以我校为例新生和在校生,应征入伍后服役期满返校复读,按就读年限,最高可申请21000元生活补助。

3、毕业生补贴。2018—2020年广东省大学毕业生服义务兵役满2年后,专科毕业生每人补助20000元。 

4、津贴费。义务兵第一年1000元/月,义务兵第二年1100元/月,下士第三年5600元左右/月,中士第六年7000元左右/月,上士第九年8500元左右/月,四级军士长9300元左右/月

5、安置费。义务兵约为45000元,退役金实行自然增长机制,此经费包含复员费、退役医疗保险、一次性退役金、退役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等。




3、前途账


1.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
2.公务员定向考录。全国和省每年公务员考录工作中,一定比例的县(市、区)、乡(镇)机关公务员岗位用于定向考录退役大学生士兵。部队服役时间计算工龄和社会保险缴费年限。
3.国有企业定向招收。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企业在拿出一定比例的工作岗位定向招收退役士兵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
4.就业支持。退役后可参加省、市统一组织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选择自主创业,可享受税收减免、资金支持、职业技能培训等优惠政策。
5.优先士兵提干。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年龄不超过 26 周岁,符合军委有关政策,可优先提干,在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
6.优先参选士官。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可优先参选士官,在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
7.服役期间报考军校。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在部队服役满一年,年龄不超过 23 周岁,可报考部队军事院校或士官院校。
8.入伍满十二年或荣立二等功转业到地方,由当地人民政府负责安置。




4、阅历账


部队是所大学校,入伍就是深造。军营可以锤炼一个人走向成功所必备的素质,如政治头脑、纪律观念、顽强意志和强健体魄等等。“良相起于州府,猛将拔于卒伍”。参军是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宝贵机会,可以为实现人生价值、 成就事业前程打下牢固基础。

部队训练能够练就阳刚的气质、敏捷的反应和结实的肌肉。军营生活丰富多彩,练兵习武,拼搏向上,团结友爱,严肃活泼,对个人意志品质、综合素质的培养锻炼,对组织指挥、法纪素养、时间观念、工作作风的养成,都是难能可贵的,“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5、学业账


1、保留入学资格。大学新生入伍,高校为你保留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可入学。

2.入学转专业。经学校同意,退役入学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免修军事技能训练,可直接获得学分。

3.升学优惠。

 (1)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2)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

 (4)高职(专科)学生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达到30%以上。

 (5)高职(专科)学生入伍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免试入读普通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