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宿舍、公共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条例》
 作者: gdcxxy  时间: 2017年11月02日 17:00:50  点击量:
一、职责与权限    
(一)楼长消防安全职责与权限
1 各楼楼长担任义务消防队长。
2 在总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开展工作。
3  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管理学生公寓楼及办公楼的消防工作。
4 按既定消防训练方案,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对义务消防队进行实战训练或演习,使义务消防队做到防火工作常备不懈。
5 随时检查辖区内消防情况,发现隐患及时报告部门负责人,发现违章及时制止纠正。
6 配合维修人员搞好消防器材、设备管理,保证消防设施不受损坏。
7 随时检查所管辖人员对消防器具使用掌握的实际情况,提高“义务消防队”的实战能力。
8 接到火灾信号后,在安排报警同时,迅速组织义务消防队,按既定方案或临时制定的方案进行灭火、抢救。
9 定期向部门负责人汇报义务消防队培训及消防工作情况。
(二)值班员消防安全职责与权限
1 熟记重要的电话号码,发生紧急情况时及时报警;熟悉楼内安全通道,发生紧急情况时,及时疏散本楼人员。
2 所有值班人员均属于义务消防队员,均有义务、有责任参与消防工作,发生火灾时紧急奔赴火灾现场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消防工作。
3 学习有关消防知识,熟知本楼消防设施、设备的功能、位置,熟悉灭火器具的存放地点,掌握消防灭火器、消防栓、“119”报警的使用方法和程序等。
4 宣传贯彻消防规章制度,制止任何违反消防安全的行为,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报告。
5各值班人员发现消防设施被破坏,应立即报告宿管办公室或总务处。
6积极物业管理部门、学校或上级消防部门组织的消防灭火训练活动。
7 积极参加灭火行动,抢救、疏散受灾人员及物资。
8在灭火过程中一切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维护火场秩序,保护火灾事故现场。
9 积极参加防火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生防火意识。
(三)消防监控室职责与权限
1 负责消防监控工作,强化安全意识,做到安全第一,警钟长鸣。
2 负责楼内外消防设备、设施的日常保养和维修工作。
3 向学生宣传消防知识,提高学生爱护消防设备、设施的觉悟,增强学生自救和逃生意识。
4 一旦发生火情,配合消防部门、公安处、社区中心组织好学生疏散和灭火工作。
5工作人员做好交接班记录和值班记录。查找火灾发生原因,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
(四)消防监控室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
1 认真学习消防知识,熟悉消防控制器的操作规程,严格按照《消防监控室职责范围》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办事。
2 上班时间坚守岗位,认真负责,不允许喝酒、打扑克等娱乐性活动。
3 负责日常的消防监控工作,按时交接班,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班记录。
4 建立消防设备设施巡查制度,做好消防设备设施的日常保养和维护工作。
5 一旦发生火情失控,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通知校保卫、总务部门,组织好学生疏散和灭火工作。
6 向学生宣传爱护消防设备设施的知识,增强学生自救逃生意识。
 
二、校园消防安全制度
(一)安全人员组成由总务处负责安全工作的人员、保卫部门负责学生公寓安全的工作人员,各院系、班级负责安全工作的领导、辅导员、学生干部以及各楼楼长、值班员、     舍长组成。
(二)安全员职责范围
1 协助保卫部门做好辖区的消防灭火工作。
2 消除各种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
3 检查安全公约的落实情况。
4 做好楼内消防灭火工作的培训工作。             
(三)消防安全
1 学生要养成安全用电、用火的良好习惯,爱护用电设施,服从工作人员管理,杜绝火灾隐患。
2 学生宿舍楼、教学楼、院系馆内消防安全实行责任区制度,责任区负责人要经常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一旦发生火灾,应积极采取自救措施,通过消防安全通道紧急疏散。
3 消防监控室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不得违反岗位职责。
4 各辖区办公室要做好消防培训,增强防火意识,制定应急预案。
5 严禁乱动电源总闸、保险盒及楼内的消防器材,熟悉灭火工作流程。
6 不准私自安装电器插座,不准改装、拆除宿舍配套电器线路。
7 学生不得在宿舍内开灶做饭,不准使用电炉、热得快等电器。
8 学生宿舍内禁止存放酒精、煤油等易燃危险物品,不准使用酒精炉、煤油炉、液化气罐等。
9 宿舍内不得吸烟,不得在宿舍楼内焚烧纸屑、燃放爆竹、熄灯后不能点蜡烛,以免发生火灾。
10 因违章用电、用火酿成事故,除赔偿经济损失外,还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三、防火安全“三级”检查制度
(一)一级检查由楼长组织实施
1 每个员工每天对本岗位、本地段进行一次火情安全的检查,排除本身能够排除的一般不安全因素,上报本身不能解决的火情隐患及不安全因素。
2 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及时报告,否则发生事故则由本岗位当班人员负责。
3 每天应将本楼检查的结果向楼长汇报。                     
4 接班时应提前10分钟进入岗位,并向上一班了解安全情况,对检查内容进行验收并签发。发现一般的问题由接班人负责处理,较大问题以书面报楼长处理,不得忽视或拖延。
(二)二级检查由总务部门组织各辖区办公室(值班室)实施
1 总务部门组织各辖区办公室(值班室)每月对各楼进行一次检查。
2 检查偻长对一级防火安全工作的执行落实情况。
3 组织处理各楼的火险隐患及整改情况,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及时表扬或批评。
4 各辖区办公室(值班室)向总务部门汇报消防安全情况。
(三)三级检查由学校保卫部门实施
1 每年由学校有关部门(保卫部门)和总务部门不定期对各部门进行重点检查或抽查,学生公寓楼及教学楼每年全面检查不少于一次。
2 检查各部门贯彻防火安全制度的执行情况,重点检查要害部位防火安全管理及执行情况,好的表扬或奖励,差的批评或处罚。
(四)检查的基本内容
1 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储存、管理、使用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储存容器、管道有无定期测试,有无跑、滴、冒、漏现象。
2 学生宿舍有无使用违章电器、火炉、酒精炉等存在火灾隐患的情况,有无检查、处理的记录。
3 对烟头、遗留火种是否注意安全和妥善处理。
4 仓库内货物及物资分类存放是否符合安全规定,库房内灯泡规定60w以下,灯距、堆距、堆放高度、通风、室内温度是否符合防火安全要求以及值班情况等。
5 电器设备运行是否正常,有无超负荷运行,电线、电缆的绝缘层有无老化、受潮、漏电、短路等情况;电动机有无空转现象,防雷设备是否完好,有无私拉电线情况。
6 使用可燃、易燃油类是否符合安全操作要求,以及残油、气的处理情况。
7 危险场所动火是否按规定办理手续。
8 使用有毒有害物品的场所是否有防毒的安全措施。
9 消防器材及消防系统的完好情况,各部门对消防器材有无管好、用好和到期更换,保证完整使用。
10 门卫对出入人员是否进行严格检查,对携带易爆危险物品的人员是否把关等。
四、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一)增强学生的消防意识,杜绝安全隐患
1 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2 任何人不得擅自挪用消防器材。
3 严禁在宿舍内使用明火(如点蜡烛、烧煤气炉、烧酒精炉等)。
4 严禁使用电炉、电热杯、电饭锅、热得快、电褥子等电热器具,非安全器具或未经学校批准的功率大于200w的其他电器设备,台灯必须放在桌面上使用,严禁擅自拉电线。
6 宿舍内不提倡吸烟,严禁乱扔烟蒂,严禁在宿舍内焚烧纸屑和杂物等。
(二)检查规定
1 总务部门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对学生宿舍安全隐患进行抽查的制度。
2 各楼长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每周不少于一次;宿管科每月抽查一次。
3总务部门积极配合学校及上级消防部门的例行检查。
4 检查内容包括:宿舍内使用明火(如点蜡烛,燃烧废纸杂物,煤气炉、酒精炉等);在室内存放剧毒、易燃、易爆、易腐蚀和放射性物品;宿舍内有违章电器(如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热褥等电热器具,非安全器具或未经批准的功率大于200w的其他电器设备等)及其他潜在安全隐患的现象。
五、消防培训管理规定
(一)总务部门对在职员工的消防知识培训每年不少于两次。
(二)总务部门对新入中心的员工要及时进行培训,培训率要达到100%。
(三)对员工培训包括以下内容:
1 学习消防理论知识。
2 熟悉使用常用灭火器材。
3 定期参加校保卫部门组织的消防综合演练。
 (四)总务部门每学期对各宿舍楼的学生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宣传,内容包括:
1 总务部门各项消防安全规定。
2 楼内手提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3 消防应急通道的位置及紧急情况时的疏散方法。
六、电气线路防火安全规范
(一)适中防范规程
1 必须严格执行电气装置安装规程的技术管理规程,坚决禁止非电工安装、修理。
2 根据导线使用的具体环境选用不同类型的导线,正确选择配电方式。
3 安装线路时,电线之间、电线与建筑构件或树木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应用钢管或硬质塑料保护,以防绝缘遭受破坏。
4 线路上应按规定安装断路器或熔断器,以便在线路发生短路时能及时、可靠地切断电源。
(二)超负荷防范规程
1 根据负载情况,选择合适的电线。
2 严禁滥用铜丝、铁丝代替熔断器的熔丝。
3 不准乱拉电线和接入过多或功率过大的电气设备。
4 检查去掉线路上过多的用电设备,或者根据线路负荷及时更换成容量较大的导线,或者根据生产程序和需要,采取排列先后控制使用的方法,把用电时间调开,以便线路不超负荷。
(三)接触电阻过大防范规程
1 导线与导线、导线与电气设备的连接必须牢固可靠。
2 通过较大电流的接头,不允许用本线做接头,应采用油质或氧焊接头,在连接时加弹力片后拧紧。
3 要定期检查和检测接头,防止接触电阻增大,对重要连接接头要加强监视。
 
七、消防设施器材配置规定
  (一)学生公寓、教学楼及院系馆每层配置消防器材,并由专人管理。每层配置如下消防器材:
1 手提灭火器 X 个以上(按消防部门要求配置)。
2 消防栓 X 个以上(按消防部门要求配置)。
3 备用水带、水枪 X 个以上(按消防部门要求配置)。
  (二)使用管理制度
1 所有消防设施、设置为消防应急时用,严禁在非紧急情况下使用。
2 配备的消防器具由各楼值班员管理,由总务部门(或保卫部门)每月定期进行检查、保养。
3 严格按照消防器材使用规范进行操作使用。
 
  八、消防设施保养规范
(一)消防水枪、水带操作规范
1 使用程序
  (1)打开防火栓门,取出水带、水枪。
  (2)检查水带及接头是否良好,若有破损严禁使用。
  (3)向火场方向铺设水带,避免扭折。
  (4)将水带靠近的消防栓端与消防栓连接,连接时将连接扣准确插入滑槽,按顺时针方           向拧紧。
  (5)将水带另一端与水枪连接(连接程序与消防栓连接相同)。
  (6)连接完毕至少2人握紧水枪,对准火场(勿对人,防止   高压水伤人)。
  (7)缓慢打开消防栓阀门至最大,对准火场根部进行灭火。
2 使用或维护
  (1)使用和存放时,应避免摔、撞和重压,以防变形而装拆困难。
  (2)连接之前,应认真检查滑槽和密封部位,若有污泥和砂粒等杂质须及时清除,以防变形而拆装困难,密封不良。
  (3)存放时避免与酸、碱等化学药品等接触,以防金属件腐蚀和橡胶密封圈变质。
3 注意事项
  (1)用消防栓灭火至少3人,2人握水枪,1人开阀。
  (2)防止水枪与水带、水带与阀门脱开,造成高压水伤人。
  (3)使用消防栓应先检查是否断电,断电后方可进行施救。
  (4)使用消防栓救火,尽量设法避免消防水流向电梯间。
(二)手提灭火器使用规范
1 灭火操作
(1)手提灭火器,先将灭火器上、下翻转几次,将干粉筒内的干粉抖松。
(2)扯去铅封,拔出保险销,立于与着火点的有效距离处。
(3)手握胶管,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按压使干粉喷出,适当摆动喷嘴,使喷舞横扫整个火焰根部并逐渐向前推移。
(4)如遇多处明火,可移动位置射着火点,直到火焰安全熄灭,以免复燃。
(5)灭火后,抬起灭火器压把,即停止喷射。
2 注意事项
(1)灭火时,不可冲击液面,以防飞溅。
(2)灭火器一经开启后,不能保存,要重新灌气、装粉后才能保证使用。
(3)使用时,若遇于粉喷不出情况,应慢慢拧松盖,让气粉喷出。
(三)消防龙头
每月查看水龙头是否堵塞、阀门是否灵活,发现问题,及时联系维修。
(四)消防通道
每周查看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有无堆积杂物,通道门、钥匙是否齐全完好。
 
九、人员密集场所单位值班室火警处置程序
1 当单位员工发现火情时,要立即通过单位内部电话、无线对讲机系统等有效方式向值班室报警,并组织本楼第一梯队同时做到:
(1)疏散引导组及时引导本楼层人员疏散;
(2)灭火行动组实施灭火;
(3)通讯联络组拨打“119”电话报警。
2 值班室接到单位员工发出的火情报告后,必须同时做到:
 (1)立即通过单位内部电话、无线对讲机系统或警铃等有效方式,发出火警指令,通知第二梯队人员;
 (2)拨打“119”电话报警。
3 第二梯队人员接到值班室发出的火警指令后,要迅速按照职责分工,同时做到:
(1)灭火行动组的人员立即跑向火灾现场实施增援灭火;
(2)疏散引导各楼层人员紧急疏散;
(3)通讯联络组继续拨打“119”电话报警。
 
十、人员密集场所单位消防控制室火警处置程序
(一)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发出的火灾报警信号处置程序
1 当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接到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发出的火灾报警信号时,要通过无线系统或单位内部电话立即通知巡查人员或报警区域的楼层值班、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实地查看。
2 查看人员确认火情后,要立即通过报警按钮、楼层电话或无线对讲系统向消防控制室反馈情况,并同时组织本楼层第一梯队疏散引导组及时引导本楼层人员疏散;灭火行动组实   施灭火。
3 消防控制室接到查看人员确认的火情报告后要同时做到:
(1)立即启动事故广播,发出火警指令,不要惊慌,在单位员工的引导下迅速安全疏散、撤离;
(2)拨打“119”电话报警。
4 第二梯队人员接到消防控制室发出的火警指令后,要迅速按照职责分工,同时做到:
(1)灭火行动组的人员立即跑向火灾现场实施增援灭火;
(2)疏散引导组引导各楼人员紧急疏散;
(3)通讯联络组继续拨打“119”电话报警。
(二)单位员工发现火情时的处置程序
1 当单位员工发现火情时,要立即通过报警按钮或楼层电话向消防控制室报警。同时做到:第一梯队疏散引导组及时引导本楼人员疏散;灭火行动组实施灭火;通讯联络组拨打“119”电话报警。
2 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接到火情报告后,要按照第一条“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发出的火灾报警信号处置程序”的第3项规定实施。
3 第二梯队人员接到消防控制室发出的火警指令后,要按照第一条“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发出的火灾报警信号处置程序”的第4.项规定实施。
 
 十一、拨打“119”电话报警程序
1 拿起话筒拨“119”键直至听到对方回话。
2 准确讲清起火单位名称、所在位置,要详细讲明几号楼,不易寻找的地方要说明周围有什么标志性建筑。
3 讲清起火部位、燃烧物品、火势大小、火场面积,起火部位可分为学生公寓、教学楼、院系馆、仓库;燃烧物品可分为油、化学物质、一般物质。
4 讲清起火单位是多层住宅(在几栋几号)还是其他住宅。
5 讲清报警人的姓名、联系电话,以便随时联系。
6 若需安排消防车要讲清楚接车地点,地点应在起火附近易找的地方或标志性建筑旁。
 
*说明:
1 若校园由物业公司承包管理,保安、消防具体操作由物业公司负责。
2 总务处代表学校监督上述条例的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