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广东省高校2021年春季《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黄杨婷  时间: 2021年03月30日 16:15:30  点击量:

 3月28日,广东省高等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在广州市东山宾馆举行。此次会议是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强对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指导,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学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全省各高校287位老师参加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英、教师黄杨婷参加该备课会。

 本次备课会共分上午、下午两场会议。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特别是党史教育进行辅导,交流学习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经验。

 上午首先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大历史观视域下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专题交流。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把握贯穿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抓住历史的本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为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历史,也是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线。以大历史观评价中国共产党历史,将中国共产党历史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着眼百年历史的大局,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

 接着,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教授作《新民主主义革命辉煌成就与现实启迪》专题讲述,讲述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正是认识了我国的基本国情,才解决了革命中遇到的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时代启迪,党的领导是关键,艰巨的民族复兴伟业才能实现。

 下午首先由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讲授《全面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要义与理路》,以深圳为代表的特区发展已经成为改革开放进程中社会主义制度演化与治理实践改革创新的“助推器”。

 随后,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校办主任刘鹏教授讲授《三中全会与伟大历史转折》,讲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们党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从此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思路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坚定。

 最后,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讲授《筚路蓝缕,栉风沐雨----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探索与成就》,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吸收营养,走向未来。

 我院参会的两位老师全程认真聆听了上述专题报告,都感到收获颇丰。党的百年历史蕴含丰富思想资源和实践智慧,当下,我们应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断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从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有效发挥党史育人作用。

 

备课会现场.jpg

备课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