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名句
 作者: gdcxxy  时间: 2017年11月25日 17:04:47  点击量:
1.【弟子规】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2.【弟子规】 用人物,须明求,倘不问,即为偷。 借人物,及时还;人借物,有勿悭。
3.【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
4.【三字经】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5.【大学】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与国人交止于信。
6.【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7.【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8.【道德经】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9.【论语】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10.【论语】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11.【论语】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12.【论语】子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13.【论语】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
14.【孟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15.【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16.【庄子】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合一。
17.【庄子】人生天地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18.【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19.【尚书】玩人丧德,玩物丧志。
20.【春秋】苟利社稷,死生以之。
21.《诗经》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22.【诗经】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23.【诗经】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24.【史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25.【史记】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
26.【战国策】《诗》云:行百里者半九十。
27.【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8.【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29.【曹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30.【曹植】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