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短期交流研修常见问题解答
 作者: gdcxxy  时间: 2017年11月25日 14:45:23  点击量:

申请篇

1 可以申请哪几所台湾院校?
圣约翰科技大学育达科技大学佛光大学昆山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和中华科技大学。
院校官网链接可查询:http://www.gdcxxy.net/guanlijigou/guojijiaoliubu/hezuoyuanxiao/
2 提交申请者需要符合什么要求?
(1)申请人必须为我校全日制在读学生;
(2)品行端正,学习成绩良好,入学以来未受过纪律处分;
(3)身心健康,善于交流,具有一定经济承受能力;
(4)热心于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对台湾有一定的了解。
(5)具备一定经济能力,能负担起在台学习费用。
3  能具体说说申请流程吗?
(1)看到赴台报名通知后,到行政楼313办公室领取报名表,向所在院(系)提出申请,教务处和学生处审核通过后,将申请材料交到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2)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汇总名单,报学校审议;
(3)学校向台湾合作院校提交推荐学生名单和资料;
(4)台湾合作院校确认研习生名单并公示最后结果。
4 台湾院校短期研习申请表上的系所栏如何填写?必须与自己在本校所学专业对口吗?
是的,要选择专业对口的系所。
5 如何可以了解专业和课程的具体设置?
登录台湾合作院校的官网了解各系所课程和开设专业具体情况,或者到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咨询。
6 不确定所选专业是否对口怎么办?
建议咨询所在系部专业负责人或到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咨询。
学习篇
1 交流学习完会有台湾学校的文凭吗?
不颁发台湾学校文凭。学生赴台湾地区院校交换学习,属非学历教育,属于短期交流研修学习性质,不获取台湾地区院校的学历和学位,台湾院校颁发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的研修证书和成绩单。
2 台湾合作院校颁发的专业课程学习证明和成绩单有什么作用呢?
(1)可以证明你具备学习本科课程的能力;(2)证明具备优秀学习能力,研修本科课程而且学习成绩合格或者优秀;(3)证明你已经具备并且可以胜任相关的岗位工作;(4)凭创新学院的专科毕业文凭和台湾合作院校的本科课程学习证明,可以到台资企业求职,增加就业竞争的筹码;(5)一旦海峡两岸的文凭可以互认,你还可以申请到合作院校继续学习一年,完成本科课程的学习,取得学士学位文凭。
3 在台湾学习期间如何选择课程?
尽量选择与本专业该学期相对应的课程,至少完成本校教学计划中该学期需完成的学分要求。建议就所选课程征求所在院系负责老师的意见。
4 可以跨系、跨专业、跨年级申请课程吗?
可以夸专业选修部分课程,但是所修课程学分只能按选修课互认。
5 在台湾院校研修的课程的成绩如何认定?学分如何转换?
学生尽可能在对方学校选修与本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相同(相近)的课程;我校承认学生在对方学校所修课程和取得的学分,并可冲抵相应必修学分和选修学分。具体办法参照学院《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学生赴台交流学习管理办法》执行。
6 台湾学校的课堂学习有哪些吸引的地方?
(1)老师课堂教学有创意,注重拓展思维;
(2)教学互动多;
(3)企业人士参与课堂教学;
(4)教室硬件条件不错。
7 课业任务重吗?作业以什么形式为主?
(1)各专业情况不同,有多有少;
(2)作业形式存在专业差异。以视觉传达设计系为例,作业以电脑绘图与成品为主,注重培养动手能力;
(3)老师可能会要求通过网络软件交作业。
8 课程是如何考核的?
(1)以期中测试和期末测试为主
(2)注重课堂出勤,缺勤会影响最终成绩
生活篇
1 初到台湾时,生活上习惯吗?
起初可能会有些不适应,台湾学校中午不午休。饮食方面,当地饮食油炸稍多,其它还好。
2 与别国(地区)或台湾学生合住吗?
住在交流生宿舍,学校一般会安排大陆生住在一起。也有和台湾学生一起住的情况。
3 宿舍条件怎么样?
二人、三人、四人、六人间,一般为四人间(详见每个学校的简章)。
4 当地学生好相处吗?
当地学生都挺热情的。
5 对当地居民的印象如何?
为人热情,整体素质较高。
6 宿舍生活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要遵守宿舍管理规章,教官会检查宿舍。
7 研习期间遇到困难怎么办?
(1)与本校老师保持联系,有问题及时沟通;
(2)台湾院校会给交换生安排一位接待老师,担当临时父(母)的角色;
(3)可联系台湾院校国际暨两岸事务处,请求帮助。
(4)学校有国际学友会,经常组织一些国际生、交流生的活动。
8 学校会组织哪些活动?
(1)校园生活丰富多彩。比如新生体欢迎会等。
(2)组织参观重要展览等;
(3)企业及观光景点参访;
9 学费交台币还是人民币?
一般交台币。
10 赴台前还是到台后兑换台币?
都可以,但不建议在机场兑换,不划算。
11 随便哪家银行的卡都可以吗?
建议办华夏银行的商旅卡,在台ATM机上可以直接取台币,每天第一笔不收手续费。
12 手机卡怎么办理?
抵台后,接待老师会帮忙办手机卡。
13 当地电话费贵吗?
到台湾后需购买当地电话卡,方便在台期间与老师其他同学联系。建议通过网络与家人同学联系。
费用篇
1 在台研习费用多少?
(1)学杂费:约五千至一万左右人民币一学期(详见每个院校的研习简章);
(2)生活费:具体依个人消费而定;
(3)要购买意外保险费和医疗保险、支付入台许可证的申请费、赴台通行证以及签注费以及书本费等。全部加起来不超过人民币3000元/学期。
2 在台研修期间,本校学费交吗?
本校学费需要缴纳。
手续篇
1 录取后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校方代办大陆居民来往台湾通行证及签注,按要求提供相关资料(身份证、申请表和照片等)。
2 去台湾之前必须要买保险吗?学校会统一办理吗?
在行前请购买意外险和航空保险,赴台后再由台湾学校统一组织购买保险。
3 何时可以购买去台湾的机票?
办好通行证后就可以购买,网上可以预定。
4 为何要统一订购机票?
统一行程,可以互相照应。对方学校好安排接机和欢迎仪式。
5 为何需要同时订购回程机票?
购买返程票为规定事项。
6 交换期间如有急事可以回大陆吗?
一般不能无故中途返回,到期末结束考试后才可回来大陆。如果一定要中途回来,须向校方提出申请,陈述原因,需要提前申请,注意办理赴台证件前后手续耗时2个月左右,相当于重走一遍入台流程。报名时须慎重考虑,取得家长的支持同意。除不可抗拒等重大因素外,不得以任何理由放弃交流资格或中途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