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潜心研究,发现问题,质量目标为抓手—— 物流管理教研室开学初举行说课、课标修订教研活动

  作者: 刘雷丽   时间: 2019年03月15日 09:31:32   点击量:

3月5日,为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及上课效果,管理系物流管理专业在教4-504组织“说课比赛”和“课标修订”教研活动,5名物流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并邀请管理系副主任及3名教授担任评委并做点评。

活动分为两项:首先,参赛教师按照说课要求,就本学期所上课程从课程定位、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设计、教材分析、学情分析几个方面进行说课;然后,各位老师与评委针对各自负责的核心专业课程的从专业培养目标、课程定位、设计思路多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和修订。

通过此次活动,发现了两大问题:一是课程内容设计需要结合培养目标和行业发展进行修订;二是核心专业课程与课程之间存在重复内容要进行界定;同时经过评委点评与指导,一方面教师在课程设计思路、教学方法方面开拓了新视野,能够站在专业定位、行业发展更高角度去看待教学;另一方面教师认识到企业调研、校企合作的重要意义,启发了课程改革新思路。

针对上述问题集思广益提出改革对策:1.继续推进企业调研,尤其是针对智能制造业物流、智慧仓储物流等类型企业,对行业发展现状及岗位需求进一步深入了解,重新按照基于工作过程进行课程改革;2.在企业调研基础上,针对岗位知识和技能需求,通过小组会议理清每门核心课程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避免课程与课程之间的重复;3.每学期制定集体听课计划,教师与教师之间多交流互评,共同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

mmexport1552552525122.jpg

胡丽燕老师说课

mmexport1552552538114.jpg

胡国辉老师说课

mmexport1552552519559.jpg

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