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的五点思考

  作者: 沈建   时间: 2021年03月05日 07:52:49   点击量:

学生管理工作的基本现状是 :辅导员阅历浅、经验少 、知识结构不合理 ,近几年招进来学生整体素质下降 ,学生情况更加复杂 ,心理问题更加严重,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 。这对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更高的要求。明确班级管理目标,重视管理规范的制定和落实等 ,是做好对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 。现提出对学生工作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不断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保证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

1、 坚持学生工作例会正常化。通过每周五的学工例会,对学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与总结,辅导员相互间加强沟通和对任课教师课堂情况的了解。辅导员针对所带班级现阶段的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

2、 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探讨适合学生管理的新思路。学生管理工作队伍肩负着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等重要任务,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生工作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在促进高校的改革与发展、维护稳定、落实人才培养目标,师德教育具有关键作用。

二、认真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保障学生管理工作正常化和高效化

1、 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紧密配合学院学生工作的部署,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对生活自理独立能力、对宿舍集体生活行为、对人身财产安全的防护等予以引导、对生活或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予以帮助、落实国家贫困生资助工作等等。这些工作的落实,充盈着辅导员工作全部,体现在开班会、宿舍走访、巡查课室,与同学的聊天的这些日常工作行为当中。

2、 进一步抓好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要引导学生干部认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特点,全面正确地认识自己,锻炼自己,加强学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提高学生干部自身素质。在学校,学院各项工作中,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们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校风、学风、院风、班风建设的带头人,是活跃校园文化活动的组织者。

3、 贯彻落实学校的“十周年校庆”以“校庆月”“校庆周”“校庆日”重点工作,发扬“爱校”精神。要求全院学生中以“爱校、荣校、兴校”为主题,以“抓教风、树学风、兴校风” 为目的,大力开展校园暨学风、班风和考风建设活动。明确各年级辅导员是抓“学风、班风和考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并要求各班辅导员要亲自动员、亲自布置、亲自组织、亲自落实、亲自检查。

三、强化素质教育理念,督促各班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开展学风建设。学风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长效工程。一是加大思想教育的宣传力度。通过学生干部例会,要求各年级加强学生深入学习学校有关规章制度,掌握学籍管理的具体规定,教育和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高度重视组织学生自主管理,着力发挥学生宿舍、学生社团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利用班会宣传、学习和讨论。

2、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在日常思想教育工作中,注意区分学生的思想道德问题与心理问题,善于对学生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或咨询,对有心理困扰、心理障碍的学生提供及时必要的帮助。

四、严格日常管理,力求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坚持常规工作制度。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学生管理值班制度班会制度、学生干部例会制度等等,这些制度的实行保证了学生管理工作的系统性和针对性,推动学生管理工作进入正常化轨道。督促严格学生管理,加大对学生日常行为和班级管理力度,要求辅导员对各班学生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检查、监督,通过自始至终的严格管理,把学生约束、规范到正确的行为方式上来,充分保证校园秩序的稳定和团结。

2、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积极开展各项有益的课外活动。通过举办各种文体活动一方面丰富了学院学生的课余生活,例如宿舍安全、卫生、装饰评比大赛,文明宿舍建设座谈等活动。

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与各级有关部门大力配合,充分调动全院学生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完成各项任务。

1、切实做好毕业生的一切手续办理、教育管理等方面工作,认真做好毕业生档案整理、归档、寄送等工作。认真做好毕业生的毕业、升学、在校生的转专业、休学工作,做到资料齐全,各类档案分类保存,装订。

2、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科学建立和及时更新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遵照学校相关规定,按要求评选针对贫困生的助学金、离职奖学金、困难补助等,及时规范上报评选结果和相关材料。

3、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的工作是围绕学党史,建立每周集体一学一总结一汇报,形成我们学院自己的读书习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