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在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省赛(软件类)喜获佳绩

   2016320日,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省赛成功举办。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来自1000多所高校的35千余名选手在全国100多个赛点同台竞技,顺利完成了JAVA软件开发、C/C++程序设计、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嵌入式设计与开发四大竞赛类别的比赛。


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共22名参赛选手参加本次比赛,并取得良好的成绩,获得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8人。其中由吴观全老师指导的张济铄同学夺得获得C/C++程序设计大学 C 组省赛一等奖;由曾德生老师指导的李雅杰同学获得二等奖;由陈孟祥老师指导的李健森、林仰斌同学,骆金维老师指导的庞智华同学,邵帅老师指导的李国山同学,刘倍雄老师指导的吴璧锋同学,曾昭江老师指导的赖嘉乔同学,曾德生老师指导的陈楚炼和张劲波老师指导的郭嘉文同学等8人获得三等奖。获得一等奖的张济铄同学将代表学校参加今年5月底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蓝桥杯全国总决赛。

我校代表队参加此次比赛,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并通过学生自身的努力,指导老师悉心辅导,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认真进行赛前准备,最终在本届“蓝桥杯”总体获奖比例降低,且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具体获奖情况见下表:

我院代表队在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个人赛省赛(软件类)获奖情况表


获奖情况

选手姓名

指导老师

参赛科目

一等奖

张济铄

吴观全

C/C++程序设计大学 C 组省赛

二等奖

李雅杰

曾德生

JAVA 软件开发大学 C 组省赛

三等奖

庞智华

骆金维

C/C++程序设计大学 C 组省赛

三等奖

李国山

  

C/C++程序设计大学 C 组省赛

三等奖

赖嘉乔

曾昭江

C/C++程序设计大学 C 组省赛

三等奖

吴璧锋

刘倍雄

C/C++程序设计大学 C 组省赛

三等奖

林仰斌

陈孟祥

JAVA 软件开发大学 C 组省赛

三等奖

陈楚炼

曾德生

JAVA 软件开发大学 C 组省赛

三等奖

郭嘉文

张劲波

JAVA 软件开发大学 C 组省赛

三等奖

李健森

陈孟祥

JAVA 软件开发大学 C 组省赛


 

经过前六届大赛的沉淀与积累,蓝桥杯大赛组委会对大赛做出多项调整,不断创新发展,在试题改革、竞赛组织、支持服务等方面均有较大突破,亮点不断,搭建起一个更优秀的人才培养与选拔平台。

一、大赛规模进一步扩大

第七届蓝桥杯大赛共有来自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在内的全国3.5万余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比第六届大赛增长近20%

二、组织工作进一步完善

本届大赛自2015年启动以来,各项组织工作有条不紊、有序开展。同时,本届大赛也得到了各大高校的高度重视,是历届大赛参赛人数最多、考试赛点最多的一次赛事。全国100多个赛点的院校对蓝桥杯大赛省赛的组织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多次召开筹备会、工作布置会,全体教师总动员,承担了艰巨的竞赛组织工作,确保了省赛的顺利进行。

三、竞赛试题进一步创新

作为一个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的赛事,组委会在第七届蓝桥杯大赛试题方面进一步创新,更加注重参赛选手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以我国计算机教育届泰斗、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队总教练吴文虎教授为顾问的专家组,对竞赛每一道题进行创新,并反复推敲,确保了大赛题目的严谨性、创新性。

四、精英选手不断增多

一直以来,大赛通过建立客观、科学的人才标准,促进对高校优秀软件及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大赛决赛三等奖及以上获奖选手,如获得本校免试推研资格,可获得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等15所知名高校的面试资格,并可优先录取。大赛优秀获奖选手将获得IBM、百度等数十家知名企业的免笔试直接面试绿色通道,特别优秀选手可直接录用。同时,更多的高校把蓝桥杯大赛获奖成绩作为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保研等加分项目。凭借高水平的竞赛水平以及强大的竞赛支持系统,本届大赛吸引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数十所985/211院校的积极响应,同时,一批在国际、国内各个竞赛平台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加入蓝桥杯大赛阵营,使第七届大赛成为了精英选手云集的平台,促进了大赛竞赛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