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概况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从20119月开始招生,是我校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2014年立项为广东省高职教育重点培育专业建设项目(粤教高函〔201485号)。经过5年建设,现有在校学生1060人,教学条件良好,师资力量雄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在建设过程中先后孵化出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动漫制作技术等三个专业,现在孵化出来的三个专业建设成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从办学至今各年录取人数统计表

专业

年份

录取人数

计算机应用技术

2011

173

计算机应用技术

2012

612

计算机应用技术

2013

292

计算机应用技术

2014

412

计算机应用技术

2015

480

计算机应用技术

2016

635

现有在校学生人数1060,各年级人数分布如下

专业

年级

班级数

人数

 

计算机应用技术

2014

5

259

1060

2015

6

313

2016

9

488

师资队伍实力雄厚,专业、课程建设水平较高。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占22.5%,“双师”教师10人,占25%,骨干老师6人,占15%。别聘请了企业兼职教师以及外聘教师26人。教学团队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2人、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千百十”培养对象2人、学校教学名师2人。已建成校级精品课程7门,编写教材15本。近三年,团队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教科研课题和项目共计13项,其中承担省级教研教改项目1项(1项已结题)、教指委信息技术类教学改革立项5项、省教育厅民办院校质量工程申报项目7项。另外,主持东莞市物联网产业促进会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45项、社会技术服务3项、软件著作权2项。

注重实践教学,建设高水平实训室。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先后投资千余万元建设实训室共16间,包括云计算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苹果机房、计算机应用公共实训室、网络技术实训室、微机与组装实训室、多媒体技术实训室、移动互联网开发实训室和软件技术实训室等,可满足专业实训课程实践教学需要。实训设备总值千万元,实训仪器设备1300台套。

校企合作,共同培育高职技术人才。本专业与广东省各市区二十余家公司合作,开展“校企合作 工学结合 行业导向 特色发展”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以就业为导向,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体系改革;遵循高职人才培养规律,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以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组织课堂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另外,积极探索校企深度融合人才培养的途径,深化教学内容改革。目前,本专业与企业专家共同开发适于高职教学、符合建筑行业发展、工学结合的专业群教材2本,其中校本教材(或实训指导书)2本,依托教材建设,建成校级精品课程7门,立项在建项目3门。

走出去,校企共建校外实训基地。自专业设置以来,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一直注重校企合作,开拓了7家企业作为校外实习基地,如:广州漫游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中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金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签署了校企实习实训协议,制定了管理规章制度,保障机制完善,实施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和毕业实践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面向社会,技术助推信息化。本专业除采“产学合作”、“工学结合”办学模式,更注重面向社会技术助推模式培育学生实践能力。校内开设专业技术服务工作室2间,面向企业提供专业技术培训、社区工作人员办公信息能力和系统设计和推进。

输送社会专业技术人才,稳步壮大专业规模。近两年本专业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高达98%以上,专业就业对口率超过90%,毕业生平均起薪为2500元左右,两年后薪酬普遍在4970.7元左右。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本专业毕业生素质高、能力强,表现称职。近5年来,本专业学生报考人数逐年提升、招生分数逐年提高,学生报到率于2016年突破80%,报到率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