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一)教学建设管理

1.专业建设:新专业建设、定期的新专业申报、建设。适应教改发展的专业结构调整,组织开展校级特色专业建设。

2.课程建设:重点课程、精品课程、系列课程建设等课程建设工作,包括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国家和省部级重点课程的建设。

3.教材建设:包括教材选用、自编教材讲义的编写、公开出版教材的编写、申报规划教材编写等建设。

4.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包括指导思想、原则规定、定期组织制定修订教学计划、组织协调系部、课程体系之间的教学关系,教学计划汇编,编制每学期教学执行计划表。

5.质量监控:教学常规质量评估和检查,配合教学总督导室教学管理的跟踪评价与检查。

6.教学成果:负责组织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申报、审批。

7.评学评教:负责组织开展网上评学评教及数据统计分析。

8.师资建设:负责组织校级教学名师评选活动。

9.教改研究:教学问题的调查研究,协调指导课程发展与课堂教学、课程与课程体系、课程体系与教学计划、师资队伍与课程、师资队伍与课堂之间的教学问题调查。

10.组织开展各级教学研究工作,包括国家、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审核、检查、鉴定。

11.教学的情况信息交流,教学经验推广,提供教学工作的意见,组织校级教学工作例会召开;

12.教务管理信息化的规划建设及组织实施,教学信息资源的数字化存储形式的研究与实施。

(二)教务管理

1、教学运行管理

1) 教学运行计划管理:负责制定校历、教学作息时间表。负责制定全院的教学运行工作计划。

2) 教学运行过程管理:负责全院教学运行的总调度,监控全院的教学运行情况和各系(部)的调、停课情况。

3) 教学运行质量管理:负责全院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方案的制定,对日常教学运行情况和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抽查,并对全院的教学状况进行全面的分析与总结。

4) 教学运行信息系统管理:负责教学运行信息系统研发的业务支持,配合系统开发人员做好教学运行信息系统使用的技术支持。负责教学运行信息系统的运行维护与使用管理。

2、课表编制及课程、教学资源调度

1) 负责下达教学任务。协助各系(部)做好相互间协作授课教学任务的落实,负责向各系部下达教学任务,并负责协作授课工作量的统计上报工作。

2) 负责制定全院排课工作计划。

3) 统筹全院的课表编排工作,完成排课工作,并对排课工作的规范化操作进行监控。负责在校园网上统一发布课表。

4) 负责制定全院教室的使用分配方案,并对各系(部)间的教室借用进行协调。

5) 对各系(部)间的实训室借用进行协调。协助各系(部)做好实训室的使用管理。

3、全院任选课管理

1) 负责校级任选课教学工作计划制订,统筹各系(部)的校级任选课的课程组织工作。

2) 负责校级任选课学生报名工作。

3) 协助各系(部)完成校级任选课的排课工作。负责在校园网上统一发布校级任选课课表。

4) 负责校任选课教学任务的下达和教学信息统计工作。

4、兼职(课)教师管理

1) 外聘教师管理:对各系(部)的外聘教师聘用管理工作进行指导与监督。负责外聘教师信息的统计和酬金核算工作。

2) 校内兼职教师管理工作:对各系(部)的校内兼职教师聘用管理工作进行指导与监督。负责校内兼职教师信息的统计和酬金核算工作。

(三)考务管理

1、各类考试的组织与安排

1)校内期末考试:每学期期末考试周前2周,汇总全院各专业课程的考试安排表,督促全院各课程监考教师的落实,并下达到各系部,同时制定校级考试巡考安排表;负责全院考试工作的组织与检查、监督、评估等工作。

2)各类省级以上统考工作: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包括报名资格的确定、报名通知、收费核查、准考证的打印、考场安排、监考教师的安排、考试的组织工作、考试成绩的统计、分析、发放、考试合格证书的打印、向省教育厅上报、协调工作等。负责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考试宣传、试卷保管与保密工作,负责考试过程中各相关部门的协调及全院监考教师安排等工作。

3)学院各类课程考试工作计划的制定、考试时间的确定。

2、考试管理

1)负责校级考试试卷印制、保管。

2)根据各系上报的《考试方式报表》记载情况进行检查。

3)考试方式:审批课程考试方式及分数构成比重的变更申请。

4) 平时考核:指导各系(部)建立、健全课程平时成绩考核的管理制度,检查、监督各学院课程平时成绩考核的工作。

5) 监考:检查监考教师落实和到位情况,对违反教学纪律和监考规则的教师及时作出处理。

6) 负责休学学生考试方案的制定与协调,学生考后试卷的查阅、成绩的更改的组织工作。

3、全院性的各项考试管理文件的建立

1)制定命题质量标准、阅卷评分标准、试卷管理标准、考场布置标准等各项考试质量标准;制定对各项考试质量进行检查的方案与实施办法并对各院进行抽查、督促。

2)制定对考试过程进行检查的方案与实施办法并对各院进行抽查、督促。

3)各考试环节技术规范与操作要求的制定与完善;命题的规范要求、试卷管理的规范要求、考场布置的规范要求、考表的编排要求、考表调整的原则及流程、考试监考的要求、阅卷登分的规范等等并对各院进行抽查、督促。

4)各项考试评估方案的制定并对各系部进行评估。

(四)学籍管理

1、学籍管理系统的管理

1)负责学籍管理系统的研发。进一步完善系统现有的功能,做到功能齐全、操作简洁;重点是毕业生数据的管理、学生基本信息的管理、电子学籍卡的建立以及学生数据信息的查询统计功能。

2)负责培训全院教学秘书使用学籍管理系统。

3)负责学籍管理系统的数据维护和使用管理,及时收集教师对系统使用的反馈信息并逐步进行改进完善。

2、报到注册及学籍异动管理。

1)汇总统计全院学生每学期报到注册情况以及学生学籍异动情况。

2)负责编制新生的学号。

3)负责对学院上报的学生转专业方向、转班级、休学、复学、编入下一年级、延期毕业等的备案审查工作。

4)负责学生退学、休学、转学、转专业和毕业结业肄业的审批工作。

5)对休学期满不按时复学的学生进行核查。

6)负责为校内外提供学籍证明咨询、学历及证书的确认,负责各种上报报表的制作。

3.成绩管理

1)负责教务系统中成绩管理模块权限的分配和管理。

2)负责批量开课数据的整理和转入工作,负责协助系部核实开课数据。

3)负责组织全院教师录入必修、选修、重修、缓考、补考成绩,提供成绩录入各种咨询,解决成绩录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4)接收并处理教师更改成绩的申请。

5)负责打印往届生、出国留学、人事代理和存档用的成绩单。

6)负责审核异动复学学生的课程修读计划,审批各个系对异动学生成绩做无效标识的申请。

7)负责对因成绩达不到要求需要编入下一年级的学生名单的备案核查。

8)负责对学生附加学分的认定和录入。

9)提供学生网上成绩查询功能,负责解答学生关于课程成绩的各种咨询。

10)根据实际需要提供各种成绩统计。

4. 毕业生管理

1)负责组织毕业生的电子摄像工作。

2)采集汇总毕业生个人数据信息并协调学院组织学生核对、确认数据。

3)负责对毕业生必修学分和选修学分的终审确定。

4)负责对毕业生三证数据的终审确认。

5)负责毕业生结业证书、毕业证书、辅修证书、肄业证书的打印和发放。

6)负责毕(结)业资格的终审确认。

7)负责肄业资格的终审确认。

8)负责上报毕业生的数据。

9)负责对延期毕业和申请换证学生毕业资格的终审。

(五)实践教学管理

1、负责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管理文件的制定: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管理文件,毕业(顶岗)校外实习环节的管理文件。

2、校外基地建设与管理:配合各个系部建设校外基地(合作协议,挂牌,备案等)。

(六)教材管理

1、组织各类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的选用工作。

2、校级及以上教材、专业教材建设项目的立项申报、项目管理,学院教材成果登记及工作量核算。

3、学院“自编教材出版资助基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