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开发与认证试行办法》政策解读
 作者: 0375  时间: 2020年04月09日 19:49:10  点击量:

文件依据:关于印发《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开发与认证试行办法》的通知 (东人社发〔2020〕17号)

一、职业技能培训标准是指什么?

职业技能培训标准是指参考职业或岗位特性、技术工艺、设备材料以及生产方式等要素,以国家职业标准或行业企业典型工作任务为依据,制定的职业技能人才培训规范,包括职业(工种)和专项职业能力。

二、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开发与认证是什么?

1.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开发是指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指导下,项目开发单位组织相关专业专家开发一批目前我市紧缺且未有对应国家和省标准的职业技能培训标准。

2.职业技能培训标准认证是指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专家对目前已实施使用的、具有完善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及考核标准的培训体系认证为职业技能培训标准。

三、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开发与认证的工作应遵循什么原则?

1.针对性。紧紧围绕我市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打造“技能人才之都”的目标要求,以提升劳动力素质、加强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和紧缺急需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

2.适用性。能满足用人单位和个人从事生产劳动实际需求,兼顾职业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及用人单位等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教学需要。

3.公益性。坚持以服务企业和促进就业创业为导向,开发就业需求量大、可行性强的项目,重点是符合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工程需要。

4.效益性。充分发挥相关培训标准的社会效益,切实用于技能人才培训和评价工作,为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和技能人才培养、提高就业创业质量提供技术保障。

四、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开发

(一)开发的范围是什么?

1.承接国家、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业(工种)标准和题库的开发与升级等任务;

2.开发满足东莞产业特别是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所需求的职业(工种)和专项职业能力。

(二)哪些单位可以开发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呢?

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企业、职业培训机构、行业协会(学会)、科研生产型事业单位、市高技能公共实训分基地等单位均可申报开发职业技能培训标准。

(三)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开发流程图:


 

五、职业技能培训标准认证

(一)哪些项目可以申请认证呢?

行业组织、企业、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等已实施使用的、具有完善的培训课程及考核标准的培训体系。

(二)职业技能培训标准认证流程图:



六、职业技能培训标准的退出机制是什么?

为确保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开发和认证的时效性,我市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实行退出机制,根据相关规定,对职业技能培训标准项目进行适时调整或取消。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负责职业技能培训标准的日常管理工作,对于存在问题的项目承接和组织单位,视情节严重程度,由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提出采取整改纠正、终止开发、取消(认证)项目等意见,提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相关行政部门对其处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等相应处理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