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度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财务管理技能”赛项在我校隆重举行
来源: 财经学院  作者: 巫红丽、郑燕珊  时间: 2023年04月17日 17:15:00  点击量:

4月15-16日,2022-2023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财务管理技能”赛项在我校隆重举行。本次大赛共有59所高职院校104支队伍报名参加,来自省内外19位本科、高职院校和企业的代表担任大赛专家、裁判、仲裁及督查。

4月15日下午,本次大赛开幕式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省教育厅赛指委主任李谟树教授,赛项专家组组长何万能教授,裁判组组长钟爱军教授,仲裁组组长邢风云教授,其他专家组成员,裁判组成员,竞赛技术支持单位总裁助理田久学,区域经理陆艳萍等出席开幕式。我校董事长方植宁,副校长陈粟宋,校长助理方颖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比赛的院校领队,指导老师及选手6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1.png

开幕式现场2.png

开幕式现场

我校董事长方植宁,副校长陈粟宋,校长助理方颖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比赛的院校领队,指导老师及选手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财经学院院长许明箫主持。


陈粟宋副校长致辞。他代表学校对省厅对我校承办本次赛项给予的支持与肯定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作为一所职业院校,我校一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依托”的办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做出贡献。他认为,技能大赛是反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缩影和窗口,是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平台。他强调,希望在本次大赛中,参赛选手发挥实力、勇创佳绩;竞赛裁判员遵守竞赛规则、公正执裁;工作人员、师生志愿者能按岗履责、悉心服务。最后,他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并宣布大赛正式开幕。

我校副校长陈粟宋致辞.png

我校副校长陈粟宋致辞

何万能教授围绕“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主题发表讲话,他提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可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共识,充分展现各院校高职财经商贸类人才培养成果,提高高职院校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赛项专家组组长何万能讲话.png

赛项专家组组长何万能讲话

财经学院院长许明箫主持开幕式.png

财经学院院长许明箫主持开幕式

裁判组组长钟爱军代表裁判组全体成员宣誓,表示将服从大赛组委会的各项工作安排,严格执行竞赛规则和裁判员纪律,认真履行裁判员职责,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基本原则,尊重参赛选手,礼貌执裁,尽心、尽责地完成各项裁判工作。

赛项裁判组组长钟爱军宣誓.png

赛项裁判组组长钟爱军宣誓

参赛选手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学生肖丽萍代表全体参赛选手宣誓,表示会遵守比赛规则,听从裁判指挥,在本次大赛上展示自己的水平,拿出平日里训练积累的成果,取得最满意的成绩。

我校学生肖丽萍代表全体参赛选手宣誓.png

我校学生肖丽萍代表全体参赛选手宣誓

4月16日一早,战鼓正式敲响。在大赛组委会的指导和省督查的全程督查下,各高职院校代表队伍整齐有序排队检录,赛场组织严密。财务管理技能赛项是通过竞赛平台,以人机对抗方式,要求参赛学生分别担任运营管理、资金管理、成本管理、财务总监4种岗位角色,组队竞争运营企业,重点考核学生企业决策、财务管理、筹资投资、全面预算、财务共享、报账审核等财务知识技能。大赛无缝对接岗位需求,紧扣产业和行业升级趋势,指引学生不能只满足于掌握单一的财务技能,对个人的综合能力提出更高考验和挑战。

竞赛抽签、检录现场1.png

竞赛抽签、检录现场2.png

竞赛抽签、检录现场3.png

竞赛抽签、检录现场

参赛选手熟悉竞赛场地(压力测试期间).png

参赛选手熟悉竞赛场地(压力测试期间)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参赛指导杨伟明老师、李璇老师在赛后采访中表示,很高兴带学生来到创新学院参加本届“财务管理”技能大赛,并高度赞扬了我校提供的赛事服务,深切感受到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热情好客。关于竞赛结果,他们认为不论结果如何对于学生而言都是一个很好的经历。技能大赛是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是对专业技能教学成果的一次考验和检阅,更是同学们磨砺技能、交流学习和展示技艺的重要舞台。

参赛队伍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指导老师杨伟明、李璇接受采访1.png

参赛队伍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指导老师杨伟明、李璇接受采访2.png

参赛队伍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指导老师杨伟明、李璇接受采访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选手黎家富表示,从参加开幕式到竞赛的整个过程,都受到了工作人员、志愿者的热情服务,他认为,比赛本身就是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好机会,在赛场上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查漏补缺,看到自己的短板,在日后会更加全面、有针对性地投入到专业技能的学习中,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学促干。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选手黎家富接受采访.png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选手黎家富接受采访

我校参赛选手邹丹丹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参加省级的技能大赛,为此她做了充分的准备。她认为,整个竞赛就像“神仙打架”,她非常享受整个比赛过程,特别是能和其他学校的同学相互切磋。如果能获得理想的结果,必然是锦上添花,若比赛结果不如意,她也会从中汲取经验,争取下次更上一层楼。

我校参赛选手邹丹丹接受采访.png

我校参赛选手邹丹丹接受采访

我校志愿者周新茆表示,能参与本次大赛的志愿服务工作,她感到很骄傲,因为有机会向外展示我校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在这次大赛中,她主要负责比赛场地前期布置、引导参赛队伍师生赛前签到等工作。“志”在心中,“愿”在行动,志愿者不仅仅只是个称号,更是一种信任!最后,她表示希望选手们都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

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专家、裁判、仲裁及督查的共同努力。同时,学校领导也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与赛事工作人员相互配合,从赛前各类物料的采购,比赛场地设备的准备,专家、裁判的接待,食宿与接送安排,志愿者的培训,大赛各项环节的准备;到赛中的各项引导,会场的布置清理等;再到赛后的归档、报送、总结工作,每项工作分工明确,事无巨细,一百三十余名师生志愿者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

师生志愿者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1.png

师生志愿者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2.png

师生志愿者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3.png

师生志愿者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4.png

师生志愿者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5.png

师生志愿者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6.png

师生志愿者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7.png

师生志愿者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8.png

师生志愿者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9.png

师生志愿者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10.png

师生志愿者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11.png

师生志愿者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12.png

师生志愿者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

大赛的进行,不仅是广东高职学子交流切磋技艺的机会,也是全省高职指导老师的一次交流提升的机会。学校合理安排日程,利用大赛间隙,面向参赛学校领队、指导教师及我校相关老师以“提质培优,共建精品,数字时代会计专业高质量内涵建设与发展”为主要举办了一场高质量的研讨会。

研讨会邀请了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国财经职教联盟副理事长何万能,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院长、国家示范专业(会计)带头人张洪波,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高级研发总监周合兵等专家。他们分别以《高职财经类专业“岗课证赛”融通探索与实践》、《新专标新国赛背景下智慧财经系列课程改革与实践》和《探索岗课赛证真融通 激发职业教育新活力》为主题。

研讨会现场.png

研讨会现场

学校副校长陈粟宋在研讨会上表示,此次研讨会,对于深化财会类专业群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和加强内涵建设,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将会进一步明晰财会类专业建设发展思路,激发我们职业院校进一步落实落地财会类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的积极性,也必将会有助于推动财务会计类专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摄影/周培跃、吴伟坚、余宇翔、黄子洺、李淳豪 初审/方颂 复审/陈利群 终审/陈粟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