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知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黄锦华  时间: 2023年12月12日 23:02:27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贯彻落实省市“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会议精神,结合东莞市“百千万”工程九大行动工作要求,校团委拟组织2024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一、实践主题

贯彻主题教育,践行“百千万”工程 创建中国菠萝第一镇菠萝集市

二、实践内容

(一)实践主题(团队实践或个人实践)

1.“我是乡村绘画师/规划师”(徐闻曲界镇张畴村委会)专项活动。根据乡村风土人情、社情民意、村居整体环境,绘制乡村规划蓝图,发挥学科优势,以墙绘、旧物改造、特色民宿等微设计、微改造进行乡村整体规划,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一批辨识度高、别具特色的网红地、打卡点,提升美丽圩镇的特色化品质化水平,通过文旅融合为乡村发掘更多文化旅游资源,培育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产业。

2.“我的乡村实验室”专项活动。针对特色农业和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结合“攀登计划”项目、“挑战杯”“互联网+”等比赛,调研提升农产品种植、保鲜、加工等技术,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以及经济收益,研制畜牧业和深海养殖装备,大力发展智慧养殖、智慧渔业,推动畜牧业和海洋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

3.“我为土特产穿潮衣”专项活动。针对广东特色农产品的品质形态和保鲜运输要求,结合岭南文化、地域风情、民俗传说等元素,打造出既能展示农产品特色卖点又能兼具创意和吸引力的农产品包装。开发农产品的文创产品,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提高农产品的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

4.“我是乡村‘智’理人”专项活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把智能化种植(养殖)当成“新农活”,让自动机械变为“新农具”,以5G、卫星、大数据、互联网、智能机械等硬核科技赋能广东特色农业和海洋经济产业转型升级,让“体力活”成为“技术活”。让农业和渔业从“人拉肩扛”到全程机械化,从“靠经验”到“靠数据”“靠科技”,让整个农业和水产养殖业生产链条更加智能化,达到“智慧”种植、“智慧”养殖。

5.“我是乡村新‘媒人’”专项活动。聚焦乡村振兴主题,围绕发掘和推广乡村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历史建筑、农海产品等文化资源和特色产业,通过为乡镇提供个性化、年轻化的影视创作和传播及新媒体代运营等服务,提高乡村知名度。通过直播、电商等新型数字技术,助力乡镇在文化宣传和特色农海产品销售上与新媒体时代接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向世界传播中国美丽乡村新风貌和乡村振兴成果,达到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6.其他实践活动

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通过返家乡实践、社区实践等方式,积极参与“逐梦计划”,基层挂职锻炼,就业实训实习等实践活动,引领大学生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认知国家治理体系,强化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

鼓励学生通过组队和个人形式开展实践,原则上在家乡所在地、假期常住地就近就便开展,鼓励创新实践载体,不断加强我校实践特色化、品牌化建设。

(二)组队形式

每支实践团队队员人数6—15人,须设立1名指导教师、1名团队负责人和1名宣传员。

1. 校级团队。

各学院和学生组织积极组建团队,按时间要求提交申报表和汇总表。每个团委和学生组织可申报校级团队1—3支。校团委从各申报团队中确定校级团队,校级团队配备服装旗帜,购买团体保险。

2. 学院团队。

为落实工作到支部和扩大实践覆盖面的要求,原则上2022级团支部应组建至少一支实践团队,2023级团支部应组建至少两支团队。院级团队由学院进行审批后,向校团委报备。

3.个人自主实践

要求全校学生在校期间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可参考上述选题,也可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家乡实际情况,自主开展社会实践。个人实践和“返家乡”“向基层报到”社会实践结束后须提交社会实践报告、实践现场照片、实践地接受证明或“返家乡”“向基层报到”社会实践鉴定。

(三)经费来源

1.校团委将对校级团队从结项材料和团队展示两方面进行评比,确定奖项和支持经费,根据各学院参与学生比例、组队情况和实践成效,评选优秀实践单位。

2.学生自筹。其余经费可由同学通过赞助、公益组织合作、学院支持等多种方式筹集。

三、具体安排

(一) 时间安排   

联想截图_20231212231637.png

(二) 前期安排

1.提交材料及要求如下:

联想截图_20231212230707.png

2.提交材料时间安排如下:

联想截图_20231212231623.png

(三) 后期安排

开学后团队及个人需向学院提交《附件7-社会实践项目报告》,学院对团队和个人进行考核。电子档发送至工作邮箱CXsxch@126.com;纸质档交予行政楼306。

四、注意事项

1.各实践队要严格按照实践计划开展活动。校级团队、校级专项团队由校团委统一购买保险,院级团队请各队伍负责人组织自行购买保险,未购买保险的团队不能出行且不能参与评奖评优。

2.实践活动按时认真完成的队员,将获得相应综合素质能力测评劳育-社会实践分值:原则上校级优秀社会实践队伍成员可获得17个社会实践分值,按要求完成实践任务的校级队伍成员可获得10—15个社会实践分值时,院级社会实践队伍成员可获得不超过10个社会实践分值时,活动结束后下学期统一通知考核。

五、实践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育人成效

社会实践是高校共青团发挥实践育人功能的重要载体,是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引导广大同学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精心策划,提升活动实效

各二级学院团委要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充分调动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指导和培养,突出重点和特色,推进实践过程资源共享、整合优势,鼓励大家在社会观察和调研的基础上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心得总结。

3.加强管理,坚守安全底线

各二级学院要加强过程管理和安全保障。建议团队提前了解服务地自然条件,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各二级学院要全面准确掌握实践团队安全信息,做好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和处置。

4.积极宣传,扩大影响范围

积极利用各种媒体打造宣传平台,三下乡官网(http://sxx.youth.cn/)、中国青年网(http://edu.youth.cn/)、要积极主动向“广东共青团”“广东学联”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报送社会实践活动信息,加强联系主流媒体,不断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鼓励团队在活动策划、组织实施、成果总结等阶段主动对外宣传,加强对优秀项目、团队和个人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我校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社会影响。

 附件如下:

附件1.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docx

附件3_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xlsx

附件4.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申报书.docx

附件5.2023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6_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7_社会实践报告格式参考.docx



 

 

                                                                    共青团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三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