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学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 学生处  作者: 陈优  时间: 2022年09月21日 15:46:00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资助工作的精准度、精细化,进一步实现规范化、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资助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学生和家长的参与度,提高受助学生满意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坚持自愿申请、客观公正、统一规范、公开透明的原则。为做好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使学生资助工作公平公正,确保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22-2023学年(秋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工作安排如下:

一、认定机构与职责

(一)各二级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组,负责本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具体组织和审核。

(二)各班级评议小组,负责本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具体工作。

二、认定对象及等级

本次认定工作主要面向2020级、2021级、2022级在校学生。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不足以支付其在学校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学生。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困难程度,设置特别困难、困难、一般困难3级。

三、认定依据

(一)学生是否属于扶贫部门认定的脱贫家庭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突发严重困难户学生,原广东省户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民政部门认定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低收入家庭成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子女,因公牺牲警察子女,残联认定的残疾人,工会组织认定的特困职工家庭子女等。

(二)学生家庭是否遭受疫情、自然灾害、突发意外事件。

(三)学生家庭收入和资产状况。

(四)学生家庭的地域、城乡因素。

(五)学生家庭上学人数、劳动力情况、父母文化和职业情况、家庭成员身体状况。

(六)学生上学负担、生活费支出情况以及学院的收费情况。

(七)学生本人身体状况等。

四、认定程序

1.学生自愿申请

申请学生提交《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附件1)、《广东省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指引表》(附件2)及相关佐证材料复印件。

2.班级(专业)初审

各班级(专业)成立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小组,按照《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分析表》对申请学生提交的材料逐项对照审核,并进行家庭经济困难程度排序,初步提出本班级(专业)各等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名单经班级(专业)民主评议、分组交叉审核后报学院认定工作组审核。

 3.学院复审

各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小组汇总班级(专业)提交的初审学生名单,复审申请学生的相关材料后,应且只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相关认定等级,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 5 个工作日,其余一切无关信息,不得涉及,公示期结束及时去除信息。公示期内,学生和老师如有异议,可通过书面方式向各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小组提出,工作组应在接到书面意见的3个工作日内予以书面答复。学院填写《家庭经济信息采集表》,抽取部分申请人电话回访(不少于总人数的30%),将申请人家庭经济信息导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

4.学校核查

学生资助管理负责汇总并核准各学院复审学生名单,抽查申请学生的相关材料,尤其是对困难比例大于本校平均值 30%以上的学院进行重点审核。除核实相关证明材料外,采取个别谈话、大数据分析、信函索证、量化评估等方式进行复查,最终提出全校各等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五、认定时间安排及材料报送

(一)申报时间为: 9月22日-9月28日

(二)需报送材料:

1.《家庭经济信息采集-导入模板》(附件1,交电子档)

2.《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附件2)

3. 若有相关证明材料则由各二级学院收集整理,做好存档备查,学校将抽取检查。学生材料装订顺序(由上至下)《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分析表》及相关佐证材料(无佐证材料也可)

以上材料,请各二级学院于9月28日报送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

六、认定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请于9月28日前完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审核工作。

(二)学生要确保申请数据准确,遵循自主申报、信用承诺的原则,申请人对自主申报的信息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是学生资助的基础性工作,各学院务必要高度重视,确保认定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准确,切实保证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

(五)凡经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该学年度内,将可享受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岗位优先等项目的资助,其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将给予重点资助。

(六)各学院动态跟踪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核实,取消资助资格,收回资助资金。情节严重的,学校将严肃处理直至纪律处分。

 

附件:

附件1 家庭经济信息采集_导入模板.xls

附件2 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doc

附件3: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分析表.xlsx


 

                                                                                                                                                                                                                                                                                                             学生处

                                                                                                                                                                                                                                                                                                      2022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