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计划
来源: 学生处  作者: 姜治强  时间: 2015年12月25日 09:22:00  点击量:

一、工作思路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遵循大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立德树人,切实开展创业教育、关怀教育和诚信教育,努力营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良好氛围,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要点

努力加强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学生党员队伍的建设,坚持全员育人原则,将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就业工作、创新创业工作及党团组织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细致深入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把握教育管理规律,创新工作模式,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同时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帮扶力度,推进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党团干部队伍建设

1、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学生处在做好辅导员基础考核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专职辅导员的培养和培训工作,通过开展辅导员经验交流座谈会、职业素养培训、走进学生公寓、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考察和访谈等形式,提升辅导员实践工作水平,推进辅导员教师科研立项,提高理论水平,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头脑灵、能吃苦的辅导员队伍。

2、进一步做好院系团支部、学生会、班级骨干队伍建设,在选拔、任用、培训、考核等工作方面,科学合理地创新培养方式和方法,使其在工作岗位上培养能力,并发挥带头作用。同时,做好学生入党后的党性修养及教育工作,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学生管理工作中 “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指导、学习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的作用

(二)开展好学生工作系统工程

学生工作是高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育人”的重大职责。学生工作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将与党团工作紧密结合,发挥党团工作的政治组织优势;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就业工作紧密结合,提升就业指导工作的实效性;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增强校园文化的熏陶教育功能;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营造全员育人新格局;与创新创业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发展。

(三)进一步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资助力度,做好勤工助学工作。

由于各种原因,我院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占有一定的比例,做好帮扶工作,对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是要认真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审定工作,配合省里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电子信息采集工作,畅通“绿色通道”,并努力做好助学贷款工作。

二是要定期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困难,解决实际问题,并积极开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

三是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吸收和借助社会力量和助学资源,与社会合作。发挥社会助学金的助学作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生活费问题;发挥“携手爱公益金”的作用,帮助家庭突遭变故、患重病学生度过难关。

(四)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模式

1、深入开展关怀教育,尤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孤儿、单亲、学习能力差、组织纪律涣散等学生要给予特殊“关照”,使学生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对于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大学生心理咨询室要充分发挥咨询和管理职能,做好疏导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2、开展“学工论坛”活动,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阶段性组织聘请相关专家、教授,围绕前沿问题、国际国内热点问题、形势政策问题、社会问题及个人发展问题,阶段性对学生进行义务讲座,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习风气。

3、开展读书工程,丰富学生的内涵修养和人文底蕴。推荐、提供关于人文、科技、理论、典籍等能够丰富学生知识、提升精神境界的书目。要求每名学生每学期至少在推荐书目中选读一部好书,并写出读书心得,读书心得要逐步除纳入到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评优评先等指标体系中。学校还要阶段性开展读书评奖活动,丰富学生的知识面。

4、加强学生廉政文化教育和诚信教育。积极探索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廉政文化建设新途径,提高学生工作实效,组织学生代表走出去,进行参观,现场受教育,使廉洁、诚信、守法等良好道德意识和法纪观念根植于学生头脑之中,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未来的廉洁从业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五)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增强校园文化的熏陶教育功能

把理想与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融入到各项教育活动中,以大型活动鼓舞人,以特色活动吸引人,以精品活动塑造人。大力开展文艺、体育、科技、寝室文化活动,举办大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丰富学生社团活动,积极开展以反映我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文学作品和艺术鉴赏,使学生从中得到美的熏陶。

(六)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孵化精品项目

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进而有效地提高学生创业率,增强学生创新能力。一是要通过“内培外引”,切实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型学工队伍的建设。通过普及培训、骨干培训和孵化指导三种方式分层次开展创业创新教育活动。二是要搭建好创业实习平台,建立“支点”,以大学生创业园为依托,为入驻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场地优惠、创业咨询等服务,促进大学生创业项目成功孵化。三是要支持鼓励学生参加全国、省及市级各类商业模拟竞赛、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构建科学的竞赛体系,充分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努力拓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空间。


学生处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附: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日程安排:

三月份:

1、召开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会议,布置新学期学生工作任务;

2、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统计,做好开学初课堂纪律检查;

3、加强宿舍管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4、做好新学期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排查和跟进工作;

5、积极推进素质拓展学分制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

6、召开团学机构动员大会,做好院系学生骨干的培训工作;

7、督促制定和提交各学生机构工作计划;

8、开展雷锋月系列活动,制定学期主题团日活动工作方案;

9、做好夜间值班、心理咨询中心值班安排。

四月份:

1、开展学风建设,严抓学习纪律;

2、组织开展感恩演讲活动;

3、举办大学生宿舍文化节;

4、推进大学生创业园经营管理工作,开展创业培训专题讲座;

5、心理问题学生定期追踪排查,有条件进行家访;

6、开展大学生社团文化节。

五月份:

1、开展安全纪律教育月系列活动,做好学生宿舍安全用电,节约用水等教育工作;

2、召开学生到课出勤专项工作会议,联合教务处、督导室做好学生出勤督促工作;

3、召开违纪学生处理相关会议,做好违纪学生的跟进教育。

4、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5、召开国家助学贷款、学生欠费专题研究会议;

6、做好公益金募捐相关工作;

7、做好党校、团校的结业及报名工作;

8、组织开展学生技能竞赛活动;

9、做好毕业生档案盘点及相关资料放入档案的工作;

六月份:

1、组织开展特色班会活动;

2、做好学生欠费清查工作;

3、各系召开期末考风考纪动员会议;

4、做好毕业生离校及毕业典礼各项工作。

七月份:

1、期末考试考风考纪检查和督促工作;

2、完成本学期学生工作的总结和考核;

3、各系做好新生辅导员助理的选拔工作;

4、配合总务处做好学生宿舍设施报修统计工作;

5、配合招生办做好招生宣传工作,整理并发送学生家庭报告书;

6、各系制定下本学期学生工作计划和迎新方案;

7、做好与军训部队的联系工作;

8、做好学生假期离校前的安全纪律教育工作;

八月份:

1、配合招生办做好招生具体工作;

2、做好暑假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和值班工作;

3、组织新进辅导员参加岗前培训;

4、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和三下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