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工作计划
来源: 学生处  作者: 姜治强  时间: 2017年06月16日 09:23:00  点击量:

一、指导思想

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以思想教育为基础,以管理为手段,以活动为载体,通过细化管理,提高我校学生管理工作水平。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

1、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2、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3、引导学生党员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以学生党支部为依托,打造党建阵地,办好党校,不断壮学生党支部队伍。

5、以学生党员为主力,推进校风建设、学风建设、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二)积极做好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1、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与日常文明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的新方法。

2、完善贫困生认定办法,对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心理承受能力和思想状况进行调查问卷。

3、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4、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切入点,从讲座报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各类活动丰富来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为大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三)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1、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举行辅导员技能比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

2、要求各院系认真填写《辅导员工作手册》,推进辅导员工作量化考评,把辅导员的工作表现与津贴发放结合起来,不断完善辅导员考评实施办法。

3、加强对辅导员的业务培训,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推荐优秀辅导员外出学习、交流,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4、增强服务意识。本学期我们将积极深入到辅导员之中,开展进教室,入寝室,把握学生脉搏,倾听学生呼声等活动。同时,对前来办事的人员,开展“微笑”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四)深入开展学风建设

1、坚持课堂巡堂检查制度,营造良好校风、学风。

2、以就业为导向,帮助毕业生明确就业目标、做好职业规划。

3、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举办“学工论坛”和专业知识技能比赛,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4、完善激励机制,以表彰优秀学生和先进班集体为契机,激励广大在校学生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学习。

(五)认真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

1、认真做好贫困生认定工作,为做好贫困生资助、国家助学贷款等工作提供事实依据。

2、认真做好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提醒毕业生按期还贷,完善银行与学校沟通机制,促进国家助学贷款的良性发展。

3、完善“奖、贷、补、助”为主体的资助体系,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保障他们在大学学习期间生活无忧。

4、积极探索勤工助学新模式、新方法和新途径,不断拓展勤工助学岗位,想办法吸引社会资金参与资助贫困生。

(六)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

1、通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我救护的能力。

2、建立安全信息与反馈机制,重点防范打架斗殴、酗酒闹事、赌博、传销以及水、电、交通、火、盗等安全问题。

3、组织辅导员、宿管人员在学生宿舍开展安全排查,对涉及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排查,并形成常态化管理。

 

三、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工作日程安排

八月份

1、配合招生办做好招生工作;

2、做好暑假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和值班工作;

3、组织辅导员参加岗前培训;

4、召开学生处处务会;

5、召开迎新工作协调会;

6、做好开学和迎新的准备工作

九月份

1、做好学生返校注册统计;

2、召开我校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工作大会;

3、做好2017级新生宿舍的入住安排;

4、 做好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体检、军训和开学典礼等工作;

5、做好新生家庭情况摸底调查,开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6、做好2017级新生心理测试工作;

7、做好2017年国庆节期间的安全值班及学生宿舍巡查安排;

8、做好2017级新生档案接管登记工作;

9、做好新进辅导员培训工作;

10、做好迎新文艺晚会。

十月份

1、做好国家“三金”的评选和评审工作;

    2、各院系召开多门课程考试不及格的学生座谈会,做好预警;

3、举办心理健康咨询研讨会;

4、组织召开师生恳谈会;

5、各院系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

6、组织开展“学工论坛”;

7、各团学机构招新招干;

十一月份

1、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协助召开校运会;

3、配合保卫处召开应征入伍大学生座谈会;

4、做好国家助学贷款材料审核及国家助学贷款还本还息;

5、做好学生欠费工作;

6、各院系召开学风建设总结表彰暨考风考纪动员大会;

7、举办校园十大歌手比赛。

十二月份

1、各院系做好期末考风考纪动员和召开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班会;

2、做好国家“三项奖学金”的发放工作;

4、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的发放工作;

5、组织各类学生参加技能竞赛活动;

6、组织辅导员参加技能竞赛活动。

2018年)一月份

1、做好本学期学生工作总结和考核工作;

2、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工作总结大会;

3、制定下学期学生处工作计划和团委工作计划;

4、做好寒假学生离校安全教育。

二月份

1、做好下学期开学前的有关准备工作;

2、提交学年学生管理工作计划。

 

 

 

学生工作处

2017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