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 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管理方案
来源: 学生处  作者: 黄少霞  时间: 2019年04月10日 16:01:51  点击量: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管理方案

 

一.活动背景

学生宿舍是学生日常生活、学习、休息的主要场所,加强学生宿舍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教育管理是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具体举措,是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政治素质,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学生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为强化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使宿舍成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的重要阵地,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教育及管理工作,将各项活动落实到实处,特制度本方案。

二.活动目的与目标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严谨、规范的作用,创设卫生、文明、整洁的宿舍生活环境,给学生营造一个温馨家,促进学生内务整理技能和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进一步规范宿舍内务管理的要求。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构建美好的宿舍生活。

三.活动时间

20194月—20196月,每月两次(具体时间待定)

四.活动地点

全体学生宿舍

五.活动对象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全体学生

六、主办单位

学生处宿舍管理中心

七、协办单位

信息工程学院、财经学院、管理系、建筑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外语系、艺术系、继教学院

八、具体工作方案:

(一)、由各院系自律部或纪检部负责组织各班生活委员学习宿舍安全知识以及宿舍安全检查所查的内容。如:晚归,私自调换宿舍床位,宿舍内喝酒、赌博,使用违禁电器(热得快、电炉、电热杯、电饭锅、电磁炉以及功率大于1000W的电器等)等违规违纪行为。

(二)、由各院系自律部或纪检部选派学生干部若干名(具体数量待定),配合校宿舍自律委员会进行宿舍安全卫生检查。本学期,宿舍管理中心将对宿舍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一系列改革,将校宿舍自律委员会对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和各院系自律部或纪检部对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结合起来,加强与各院系的联系,使宿舍安全卫生检查更透明化,避免宿舍管理中心与各院系对于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出现重复检查以及不必要的麻烦,也让检查结果更有说服力。

(三)、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形式:

本学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分为两个板块:

1、学生处宿舍管理中心联合各院系辅导员定期检查。

2、学生处宿舍管理中心不定期不定宿舍抽查。

(四)具体工作流程:

1、前期准备工作

1)、各院系辅导员老师要认真做好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的宣传,提高学生自身的安全卫生意识。

2)、在检查方案通知下达后,各院系指导老师要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学生部门做好前期宣传工作。

3)、在规定时间内各院系自律部或纪检部上报好检查宿舍的人员名单并报送至校宿舍自律委员会负责学生干部。

4)各院系需提供人数:信息工程学院:25人,财经学院:25人,建筑工程学院:10人,外语系:5人,机点工程学院:10人,管理系:20人,艺术系:10人,继续教育学院:5人。

2、检查工作流程

1)学生处宿舍管理中心联合各院系辅导员定期检查。

a、成立检查工作小组。各院系辅导员为各个小组的负责老师,校宿舍自律委员会学生干部及各院系自律部或纪检部的学生干部为检查组成员。具体人员分配名单在检查前发出。

b、于检查工作前(具体时间待定),由宿舍管理中心老师给各院系自律会或纪检部(各院系需提交参与学生宿舍检查的学生名单)学生干部开会讲解及培训有关宿舍检查方面的内容,详细讲解检查时应主要的地方以及评分标准。

c、检查工作前将下发《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宿舍检查评分细则》。(评分细则见附件2)

d、宿舍评分达到85分或85分以上的需拍照留底,相对的分数在60分一下的宿舍也要拍照留底。

e、检查结束后,由每个小组登记汇总检查结果,负责老师签名确认,并于当晚检查结束后上报给校自律会有关负责学生干部。校自律会将各小组的上报结果汇总及时进行信息整理,并将整理的结果上传到小晒同学屏幕上进行公示。所有检查结果将于月末以文件形式下发各院系。

f、后期工作

检查结束后,校自律委员会将每月的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并评出“月度优秀宿舍”,并颁发奖品。各院系负责的学生干部要进行工作总结,并将总结以电子版的形式上交给宿舍管理中心老师。

2)学生处宿舍管理中心不定期抽查宿舍。

校自律会会不定期不定宿舍进行抽查,并记录每次抽查时间和宿舍情况。

(五)卫生安全检查评分标准

(一)学生宿舍卫生评比标准,标准宿舍的总分为100分,具体标准如下:

安全(50分)

1、宿舍内有超1000w(不含1000w)电器扣30分,且收缴。

2、宿舍内有锅,管制刀具扣30分,且收缴。

3、宿舍内有电磁炉、电饭锅、热水棒、电熨斗、冰箱等必缴电器扣30分且收缴。

4、宿舍内有必收违规物件扣10分。(评分表有详细列出)

5、宿舍内排插在床铺及易燃物品上扣10分。

6、宿舍内有宠物扣30

7、宿舍内有乱拉电线现象扣20分。

8、宿舍内有体积过大物体阻挡宿舍内过道,妨碍人行走等扣10分。

9、宿舍内阳台围墙上有摆放,堆积物品的扣10分。

(无违规情况给予满分,分数扣完即止)

卫生(30分)

1、宿舍内地板有果皮纸屑等垃圾扣5分。

2、宿舍内有烟味等异味扣5分。

3、宿舍内阳台地板有果皮纸屑等垃圾扣5分。

4、宿舍内厕所脏乱异味重扣5分。

5、宿舍内浴室脏乱扣5分。

6、宿舍内垃圾桶盛装量满载且有垃圾跌落到垃圾桶周围扣10分。

7、宿舍内桌面、柜子、床铺上有果皮纸屑等垃圾扣5分。

(无违规现象给予满分,分数扣完即止)


摆放(20分)

1、宿舍内桌面杂乱扣5分。

2、宿舍内床铺杂乱扣5分。

3、宿舍内有衣物、物品堆积现象扣10分。

4、宿舍内床铺底下脏乱扣5分。

(无违规现象给予满分,分数扣完即止)


九、奖惩制度:

    (一)、奖励措施

1、学生宿舍卫生检查,月评平均分达85分以上(包括85分)的进行全校通报表扬并获得生活用品一份。每学期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达85分以上(包括85分)次数多的宿舍将授予“文明宿舍”称号,并进行年度表彰。

2、流动红旗,每月末对各院系各学生宿舍的定期检查成绩和不定期检查成绩进行汇总,按比例评选出男女生平均分第一的宿舍,颁发流动红旗以及奖品。

3、检查结果将作为第六届宿舍文化节“标兵宿舍”和“雅舍装饰宿舍”评比的一个重要参数。

4、对积极配合学校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并在学生宿舍管理工作上取得优异成绩的院系或个人,将进行表彰。

(二)处罚措施

1、一学期内,宿舍安全卫生检查1次被评为不及格,责令整改并全校通报批评。

2、一学期内,宿舍安全卫生检查2次被评为不及格,本宿舍全体学生给予全校通报批评,并在本学年综合测评总分中扣除2分。

3、一学期内,宿舍安全卫生检查3次以上被评为不及格,本宿舍全体成员取消本学年的评奖评优资格以及给予警告处分并扣除该生在测评年度内综合测评分46分。

4、宿舍安全卫生检查时,拒绝检查的宿舍或者不配合检查的宿舍将直接评为“不及格”宿舍,并上报到该院系进行通报处理。

5、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应起到带头作用。如其所在宿舍被评为2次“不及格”,该宿舍的预备党员给予推迟发展,并取消所有评优资格,学生干部取消其综合测评中的干部加分,入党积极分子取消推荐资格。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管理方案.docx (24.6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