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届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 学生处  作者: 冼盈盈  时间: 2018年05月07日 11:14:56  点击量:

各院系:

为加强国家助学贷款的风险防范,增强贷款毕业生诚信还贷意识,有效避免贷款毕业生因未按时偿还贷款本息而造成不良贷款记录,现对开展2017届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活动作如下安排:
  一、活动时间:2018年5月7日—6月30日
  二、活动对象:2018届贷款毕业生(详细名单见附件1)
  三、活动安排:
  (一)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1.活动主题守护诚信,说到做到”,使贷款毕业生明确诚信还贷的必要性、可行性及违约对其本人和学校造成的严重后果。

2.活动内容:结合毕业教育,专门组织获贷毕业生观看《贷款助学,信用助人》教育宣传片(附件8,也可在网上下载)、召开座谈会等,向他们详细介绍《个人征信系统》、国家助学贷款还款、违约、防诈骗等知识(各系根据毕业生回校的时段提前安排工作)。

    (二)做好贷款毕业生国开行系统信息更新及网上毕业确认工作。(网上审核提交时间:2018年6月14日前);

1.贷款学生毕业确认申请操作如下:
  登录系统后在“我的工作”界面上会出现待处理的工作,点击“审核”可以进入审核页面,选择条目——变更确认——毕业确认审核。具体要办理的学生名单可以在国开行系统“贷后管理”——“毕业确认”——“毕业确认状态”选择“未申请毕业确认”进行查询。
    2.各系经办人网上审核提交2次。(分别是以系负责人及经办人身份审核提交,生源地贷款毕业生申请毕业确认后由学生处审核提交)

3.组织2018届贷款毕业生签订《还款确认书》,并培训每一位贷款生亲自充值10元到还款支付宝帐户上。

各系统一组织贷款生签订确认书《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毕业确认表正面可从系统导出,反面请统一打印(附件4)。审核后,各系负责老师登陆国家助学贷款系统导出毕业确认表,打印后统一组织学生进行签订(导出方法:贷后管理---毕业确认---导出毕业确认表)。贷款生签名必须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不得使用圆珠笔或铅笔,不得涂改,所有手印都必须用右手拇指轻摁在签名上,确认表一式三份,学生处、所在系、贷款生各执一份,各系须在6月14日前完成系统审核提交工作。

  4.认真做好2018届毕业生贷款信息采集工作。(见附表3,请于6月30日前将电子档发学生处)

5.由于贷款毕业生当初申请贷款时的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紧急联系人及其联系方式等信息可能存在变更的现象,学生系统提交毕业确认时督促学生进行相关信息更改,贷款经办人进行系统相关信息审核。

根据工作要求,办理还款确认手续后,各系须进一步组织核对、确认贷款学生的家庭详细住址、联系方式、紧急联系人及其联系方式等信息是否准确、齐全。

5.各系应建立贷款毕业生QQ群,微信群等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在每年扣利息日12月20日)和扣本金日9月20日或10月20日)前20天,及时通知贷款毕业生存入足额的利息或本金。
  6.由于在毕业前还清贷款,贷款毕业生本人不用支付任何利息,请各系提醒有条件的学生办理提前还款。需要使用POS机还款的学生于系统申请提前还款后可移步行政楼306学生处找冼老师刷卡(银联卡)还款,联系电话:83076836 。

7.展期

    根据合同约定,继续攻读学位(含读研及专升本)的应届贷款毕业学生可申请办理贷款展期,请先填写《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展期申请表》(附件6)及在国家开发银行网站上提出申请。(展期申请表请于6月30日前上交到学生处)

8.对于因学籍异动导致2018年无法正常毕业的贷款学生,各系应安排专人跟学生谈话,填写《国家助学贷款生退学、休学、转学申请表》(附件7),并在网上确认做毕业确认,讲清楚贷款政策,使其明确还款责任,并组织其参加还款确认,按照还款计划按时还款。
  四、活动要求
  (一)扎实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根本要求,各院系须高度重视、专人负责、深入宣传,让每一位贷款毕业生都受到教育,力求取得实效。
   (二)对没有按时签订《诚信还贷承诺书》、没有办理还款确认手续、没有参加获贷毕业生诚信还贷专题教育的毕业生,各院系不得为其办理离校手续。
  (三)各院系要做好本次诚信教育活动的计划和总结工作(交纸质),6月30日前将本次活动的图片及总结材料等报送学生处(电子档),发到电子邮箱287039182@qq.com。
 
  附件:1.2018届须办理毕业确认贷款毕业生名单
     2.学生毕业确认申请动态图(电子档)

               3.2018届毕业生贷款信息采集汇总表

               4.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反面

               5.2018年度国家助学贷款规程.PPT

               6.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展期申请表

               7.贷款生退学、休学申请表

               8.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视频)

               9.贷款生如何进行国家助学贷款还款?

 

 

                                    学生工作处

                                                                                                                                                                            201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