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镇心理咨询室第一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在我校顺利举行
来源: 教务处  作者: 畅妮  时间: 2021年05月26日 22:42:00  点击量:

5月24日下午,厚街镇心理咨询室第一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暨我校心理咨询报告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讲座由东莞市厚街镇综合治理办公室主办,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承办,厚街镇委副书记丁金诺主持,学校副校长陈粟宋受邀出席并致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全体辅导员、厚街镇综治委、社区、总工会、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共约200人到场出席讲座。

陈粟宋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对此次专题报告进行了简单介绍;接着就厚街镇政府与我校合作共建“厚街镇心语轩心理咨询室”的合作方式、合作形式以及我校的优势等进行了介绍。随后,他就“如何做好共建厚街镇心语轩心理咨询室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希望: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加强宣传,提升知晓率和知名度;三、做好心理咨询与疏导服务工作。

接着,广东省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医学心理学主任医师王玲教授和精神医学主任医师李崇勇教授受邀为大家带来主题为“由心理因素引起的报复社会犯罪及其预防”专题讲座。李崇勇教授对我国的精神卫生法和司法精神病进行了简介与解读;王玲教授从常见心理问题的认识与辨别、常用的干预方法和沟通技巧、由心理因素引起的报复性社会犯罪的辨别与防范等方面给大家带来了精彩报告。他们运用生动的案例,剖析社会事件中的心理因素,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展示了扎实的专业基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现场人员认真聆听并与王玲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

此次讲座,加强了学校和政府相关人员对精神卫生、心理方面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的了解;促进了他们在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方面知识的学习;对提高他们掌握人际沟通技巧和处理心理危机干预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他们在日后的工作中对具有精神疾病、心理疾病等特殊人群的处理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和技术支持。这也是厚街镇与我校达成共建“厚街镇心语轩心理咨询室”合作后的第一场大型讲座。

众所周知,心理问题存在着不易发现、不愿解决、缓解难度大、咨询机构收费高等现实问题。政校合作共同成立“厚街镇心语轩心理咨询室”,就是希望通过与我校设立的心理咨询专业和学校心理咨询室专业心理团队的合作,发挥我校的优势,充分利用我校资源,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效果。

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不断提升厚街镇社区居民的心理危机应对能力和社会风险防控能力,增强社区居民的社会安全感,塑造社区居民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一定能把此平台建设成一个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社会和谐的双赢平台,这也将是我校对外的一个宣传窗口,更是厚街镇政府对外的一个亮点窗口。愿厚街镇与我校合作顺利,共创美好新篇章。(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厚街镇委副书记丁金诺主持会议

学校副校长陈粟宋(右一)致辞

李崇勇教授讲授现场

王玲教授与参会人员交流互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