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2016年招生阳光工程年度报告
日期:2017年12月06日 20:53:48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广东省关于招生工作的相关规定,在省教育厅的关怀与指导下,在学院董事会、学院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我院招生工作扎实有效地向前推进。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招生形势,学院严格执行教育部有关招生工作“六公开”精神、“六不准”规定,做到“依法招生、诚信招生、全员招生、和谐招生、阳光招生”,落实招生“阳光工程”,维护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树立学院良好的形象。学院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落实招生“阳光工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章立制,为落实招生“阳光工程”提供制度保障

完善招生制度,是落实好“阳光工程”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规范招生管理,增加招生工作透明度,更好地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学院在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学院建立和完善了以“六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招生工作“六不准”,在招生工作中实施阳光工程。

二、成立机构,加强管理,完善学院招生工作体制 

为贯彻执行有关高等学校招生法规、制度、政策和规定,全面体现招生工作公平、公正,落实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学院成立了由院长担任组长,分管招生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办公室、招生就业办等部门人员参加的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工作安排,各部门明确工作任务,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狠抓落实,确保学院招生“阳光工程”顺利实施。学院完善招生管理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招生工作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让招生工作人员接受组织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保障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三、在招生过程中贯彻落实“阳光工程”

1.透明招生,信息公开。

学院的招生条件、收费标准、录取规则等招生信息都在招生章程中公布。学院安排招生宣传小组深入省内市县各重点生源学校,派发招生宣传海报、招生简章等宣传资料,开展宣传工作;参加重点生源学校高考咨询会,与学生、家长面对面接触、沟通与交流,宣传学院招生政策及招生信息;通过《东莞日报》等当地权威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学院招生信息;通过学院招生信息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学校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等最新相关信息;开通了咨询热线,方便考生及时、准确地了解我院最新的招生动向。通过多种途径公开学院招生信息,运用多种方法开展招生宣传,不仅有效扩大了招生宣传的覆盖面,更全面提高了招生宣传的透明性、时效性、广泛性。

2.加强招生录取期间的信访、咨询、申诉和接待工作。

学院招生信息网及微信上均设置了考生网上咨询,在2016年招生中,我们答复网上咨询3000多人次,微信答复2000余人次。学院公布了咨询、申诉电话,确保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畅通,确保招生过程透明化。2016年招生期间登记咨询电话近6000人次,为考生和家长提供详细的招生信息。学院安排了成立了接待小组,布置了接待工作,今年招生期间,共接待来校参观考生和家长600余人次,让考生和家长参观学院提供良好服务,增强招生宣传效果。

3.加强对招生工作人员的管理。

学院严格挑选招生工作人员,不仅对招生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业务能力,还对招生工作人员进行思想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的侵蚀,严格遵守“六不准”的规定。学院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招生录取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对参加招生录取人员组织培训学习,使全体招生人员能熟悉招生政策、规则、程序,参加录取工作的招生人员熟练操作软件。并针对招生录取工作中网络安全、录取期间数据的保密工作和密钥匙工程,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了业务素质和工作效率。

4.严肃招生纪律,操作规范,做好录取工作

学院实行教育部规定的“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遵循公正、公平、公开、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我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认真执行招生录取政策,对任何考生都不搞政策外照顾;按照已公布的招生计划招生录取,不徇私舞弊,不弄虚作假,不擅自突破本校招生规模。为了让考生第一时间了解我校的录取情况,在录取期间,学校在录取结束后及时通过校园网向社会公布录取结果,考生可以通过校园网、微信输入自己的姓名和考生号查询录取结果。

5.热情接待报到新生,凸显学院优质服务

学生处制定详细的新生报到方案,各部门认真落实新生接待布置工作。学院领导、各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悉数参与现场新生接待工作,展现了我院热情、高效、优质服务。

6.完善招生工作自我约束机制,建立招生委员会,全程监控招生工

学院成立了由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成的招生委员会,负责监督招生工作各项政策和规定的落实;严明招生录取纪律,规范招生录取程序,负责对招生录取中违纪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对群众来信来访及社会舆论反映的问题进行及时查处。    

我院的招生录取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强化大局观念,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着力优化招生录取服务,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增强做好招生录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招生录取工作抓好抓实,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阳光工程”维护了广大考生和群众切身利益,体现了高校招生公平、公正原则,提高了招生工作的满意度和公信度。我院招生工作将始终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把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利益作为招生工作的根本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教育部“六公开”精神,执行“六不准”的规定,深入实施“阳光工程”,规范招生录取程序,确保招生录取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为学院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