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

创新学院校长叶小明:站在建校十年新起点,努力实现“创新梦”


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十年树木,创新校园郁郁葱葱“木”已成林,近2万名毕业生从这里走向社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百年树人,薪火相传,赓续初心,办最好的职业大学,是创新学院的追求和梦想。11月1日,进入了创新建校十周年活动倒计时,校长叶小明教授与学生记者分享了他的感受与期许。

1.jpg

校长谈“建校十周年”


创新学院的十年,是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十年

       建校之初,百废待举,首届8个专业930名新生,仅能满足吃住学基本需求。如今,学校教学楼、实训楼、图书馆、饭堂……高楼林立。藏书约130万册的图书馆大楼为全省同类高校之最,学生文化中心、音乐厅、体育馆、健身房等场所一应俱全。设有9个二级学院53个专业。2014年跻身省内万人高校,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


创新学院的十年,是强师重教内涵发展的十年

      十年磨砺,创新拥有一支418人高职称高学历高技能双师型专任教师队伍。学校积极推行教做一体,知行合一,着力打造“名师出高徒”“高徒出高师”“高师出高校”的良好育人态势。有6名教师获南粤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称号,数十名教师在省赛上获奖,涌现出一批教学名师。

      学科和专业建设上,力求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与行业特点契合,已形成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工科为主、创意设计、财经商贸、医药健康为辅,电子竞技、应急管理和现代服务类等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良好局面。其中,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群入选首批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算机应用技术为省级重点专业,会计专业为省品牌专业,还有一批专业入选省级专项资金资助专业和试点专业。

      学校坚持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大力推进“校中厂”“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等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与华为云计算、腾讯云、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637家知名企业合作,已建成7大产业学院,及众多实验实训场室和校外实习基地。通过与企业联合招生、合作培养、定向实习、定向就业等方式,实现学生实习、实训的无缝衔接和高质量就业。

2.jpg

图片校长与学生对话


创新学院的十年,是师生戮力同心勇创佳绩的十年

      十年锤炼,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技能水平不断增强。师生戮力同心,勇创佳绩,获得全国及省市级以上各类高水平竞赛奖项近200项。其中,在全国及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重要赛事上,获一、二等奖近40人次,2018年,我校学生谢俊宏团队在第四届中国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广东省赛金奖、全国总决赛铜奖。学校与企业共建3800平米的创业基地,入驻104个学生创业团队,约680位学生参与创业实践。专业技能和创业素质并重,成为我校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与高成功率创业的保障。

      十年积累,师生教研科研水平与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截止2020年底,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申报各种专利和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4个,成功立项省级项目62项,公开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6篇。各学院教学团队承接广东高校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100余项,承接各类政府服务项目20余项。

3.jpg

图片校长为2021届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站在十周年新起点,谋划学校新蓝图

       展望未来,我们将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东莞市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服务中心;东莞市职教体系构建中高、本有机衔接示范点;建成广东省民办高职院校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粤港澳大湾区大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技术技能人才交流服务平台。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创广东省一流民办高职院校,建东莞市首所职业技术大学。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为实现宏伟的“创新梦”,让我们在新征程上再出发、再起航,再奋进、再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