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医药健康学院副院长艾冬生在职教联盟云学院开讲座

  作者: 艾冬生   时间: 2022年09月30日 13:27:07   点击量:

2022年9月29日,医药健康学院副院长艾冬生副教授应邀在职教联盟云学院进行了一次线上讲座,讲座的题目为《职教教师阅读的理想与现实》,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2000人,直播过程中评论区留言、点赞不断。

图片1.png

职教教师阅读好像房间里的大象,明明在那里、有需求也有问题,但大家都视而不见。艾副院长讲座的副标题叫做:轻易忘却,又无处不在——说的就是这种现状。

背后原因也很明显,职教教师教学任务重,科研和校企合作、服务社会工作也不轻,加之阅读之于个人发展见效慢、个人独立阅读坚持难,所以很多职教教师对于阅读重要性认识不清,不知道该读啥,也没有好用的阅读方法。

艾副院长的讲座分别从职教教师阅读的需求、阅读的内容、阅读的方式三个方面,并结合他本人发起组织全国性教师阅读活动“四元读书会”的经验体会,与云端现场的各位职教同行进行交流。

图片2.png

1.求知与怡情、知道与理解、创新与拿来;

2.系统与碎片、专业与教学、书本与文章;

3.听书与读书、个人与众人、输入与输出;

4.领读与阅读、讨论与对话、成果与成长。

——艾老师用4组12对共24个概念,编织成职教教师阅读的目的、内容、方法和实践,绘声绘色归纳出一条职教教师专业阅读的清晰路径。

图片3.png

本次讲座内容,部分源自艾冬生副院长本学期在医药健康学院学习共同体例行活动中的分享,并根据校外听众的不同稍作修改和扩展,讲座内容比较有普适性。

艾冬生副院长在职教联盟云学院的讲座受到欢迎,也显示了我院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的优越性,今后医药健康学院将继续重视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以服务于全体老师的进步为宗旨,围绕教师成果和成长体系构建各种学习氛围,组织各种学习活动。我们坚信优秀的老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职教联盟云学院是首家由全国职教集团、联盟、公益组织共同成立的职业教育公益知识分享平台,坚持公益性、专业性、国际化,服务新时代下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是目前国内较为专业的专注职教领域的平台。

图片4.pn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