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关于开展2022-2023年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工业分析与检验(高职组)比赛院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李海华   时间: 2022年09月30日 11:02:39   点击量:

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工业分析检验”赛项于 2006 年举办,参加比赛的选手来自全国石油、化工、生物、环保、医药、卫生、林业等系统的高等职业学院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工业分析与检验”赛项旨在引导学生贴近生产实际“紧跟市场、贴近行业、依托企业、对接岗位”,以学生技能竞赛为载体,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迅速成长、壮大。 为了遴选优秀的参赛选手,现决定举办我院“工业分析与检验” 比赛院内选拔赛。

一、 参赛对象

药学、中药学、医学检验专业学生

二、比赛项目及方式

考核项目包括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两个模块。

1.理论知识考核

(1)理论知识考核内容(45分钟)

滴定分析基础知识、酸碱滴定知识、沉淀滴定知识、分析吸收光谱、电化学分析知识

※考试题库

“学习通”APP→工业分析与检验课程→随堂练习

课程邀请码:52669577

课程二维码:

图片1.png

2.实践操作考核(30分钟/人)

(1)氯化钠溶液的配置

采用减量法称取NaCl 0.8g氯化钠,溶于水,移入250ml容量瓶中,稀释至刻度。

(2)标准氢氧化钠溶液的标定

将配置好的NaOH标准溶液加入50ml碱式滴定管中,滴定邻苯二甲酸氢钾溶液-酚酞溶液至终点,当溶液呈现微红色,30s内不褪色即为终点,记录下滴定体积。

(3)移液操作

分别用1mL单标移液管, 10mL、1mL刻度吸量管移取溶液至锥形瓶中。

考核移取体积

微信图片_20220930111312.png

实践操作评分标准

微信图片_20220930111531.png

微信图片_20220930111539.png

微信图片_20220930111546.png

二、 比赛时间安排

1.前期准备(2022年9月27-9月30日)

发布活动通知,由各班主任、任课教师宣传比赛安排并做动员工作,提高学生参赛热情。

2.理论知识考核(2022年10月18日)

学习通线上理论考核海选,考核地点及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实践操作考核(2022年10月19日)

考核地点实训四310,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成绩评定

1.评分标准制定原则

理论考试根据试题的正确率由学习通平台评分,实践操作项目由评委依据评分标准,根据学生操作的准确性及熟练程度来评定。

2.评分方法

竞赛成绩采用百分制、分步计分。每名参赛选手总分为100分,其中,理论考试成绩占30%,实践操作成绩占70%。

四、奖项设置及奖励

1.根据综合成绩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另外评选出“优秀奖”若干名,学院将对以上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2.最终选出前4名同学参加2022-2023年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工业分析与检验(高职组)比赛。

有意向参加的同学请加入微信群:

图片2.png

联系老师:

李海华13450246032

李伟灵13680970271

医药健康学院

2022年9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