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办公室

质量研究

战“疫”与学生线上教育的“同频共振”

来源: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作者: 0986  时间: 2020年04月01日 09:33:45  点击量:

一、思想“同频”。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高职院校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是产业振兴和经济发展主力军。每一个教育教学工作者,肩上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己的手里是出次品还是出优品,与牢固的教育思想关系重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民战役,一定会改变我们这个民族,使全国人民更加团结、更加自信,也成为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符号。钟南山,既是大学教授又是知名医学专家,各方面都是人民楷模,抗击非典和新冠疫情让他的思想放出火花,激励一代人、两代人。自己同样是一个高校教师,比比钟南山,能差多远。我们也在战斗,在16平米办公室里用网络去教育百里、千里以外的学生,用的武器就是钟南山等英雄人物。我们小时候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时刻历历在目。线上教学改革就是要师生思想“同频共振”,把学习现代版钟南山、历史版雷锋作为核心内容。把学习钟南山、李兰娟等为代表的英雄谱,融化为活生生的教学素材,师生共同消化、吸收、应用。让学生明白一个道理,英雄人物的事业就是我们将来的事业,“战役”过后的产业经济复苏和小康社会建设,赋予广大师生更大的责任。

二、生活“同心”。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考验人的各个方面,“宅”家的定力很关键,习武当中叫功夫。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在考验着每一个老师,教学团队课前的沟通谋划,带头人的运筹帷幄,教学方案的设计与运行,都要包含心理引导、健康教育的内容。地方高职院校学生有自己的独特生活观点,好动、不想独立思考、责任心差,好的地方能吃苦耐劳、知道感恩等。把握每个学生、每个班的学生生活、心理特点和规律,是一个大问题,按一个学期通盘规划效果可能更好。试想一下,我们自己和家人孩子“宅”家能力如何,再比比学生,达不到生活“同心”就不会有好效果,要能预计看不见的学生在想什么。3月23日,记者采访李兰娟院士,她说“没有什么好休息的,工作才是美丽的”。这是一面镜子。我们应该努力达到如此境界,自己的“宅”家教学该如何打理,实现与我们的孩子们生活“同心”,值得深思。

三、事业“共赢”。思想“同频”,生活“同心”,是为了达到事业“共赢”。近日,除了关注国内外疫情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潜心线上教学,有一个很大的担忧,就是我们的学生暑期毕业后去干什么,他能干成什么。我们老师有事业、有平台、有幸福生活,你能给与学生什么,大学教育如何才能不让他荒废。我想到了事业“共赢”目标。近5-6周,我的网上就业创业课,80%的时间都是在进行问卷调查。把就业、创业、专升本、考研、考公务员、继续“宅家啃爹娘”等问题晒到网上,“公布与众”。部分学生敢于和家长干而不敢面对师生,这是我们学生的特质,也是一次“大考”。但确实是我们孩子真正的事业,大部分还没有起步。我们扪心自问,老师们有个人的人生事业规划,一步一步去实现,学生成长是你事业的一部分,师生事业“共赢”至少“赢在当前”有自信吗?这种自信,是我们作为地方高职院校老师的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近三个月的“宅家”生活和工作,我悟出这样一个道理。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王凤珍供稿)

地址: 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教育园区学府路 邮政编码:523960 

招办办电话:0769-83076600、6606、6627、6633 招生办邮箱:cxxyzs123@126.com     CopyRight © 2017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