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挺直脊梁 拥抱我们的黄金时代
 作者: 0884  时间: 2021年12月31日 22:21:00  点击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帷幕渐起,光耀璀璨。站在2021年的世纪交汇口上,我看见“创新”两个字正印照在初升的太阳下,熠熠闪光。江河滚滚向前,时间从未终结,今年不仅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建校十周年。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以燎原之势汇聚此间人杰、不畏艰险与苦痛、用鲜血和生命浇铸出具有伟大前程的新中国,千千万万顶天立地的中国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何谓信仰与使命。而今时间来到2021年,新的时代新的使命,创新学院坚定地坚守创校之初就确立的初心:培养社会和人民需要的创新型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福祉贡献力量。这条路,走了十年。


      十年,足够让我们搭上职业教育的顺风车一往无前。得益于国家支持和政府政策引导,创新学院的教育蓝图徐徐拉开,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校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此作了全面部署与改革,着力发展高质量教育,从三点做起:从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向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建设大步迈进;大力发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大国工匠;多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让高校教师潜心教书、安心育人,同时广获成果。


       2021年,我校专业群建设再攀高峰,紧密打造适合区域发展的专业群,在广东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中,我校“智能制造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群”和“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均入选。新增广东省1+X证书制度试点9项。经省教育厅批准,电子商务、大数据与会计、护理三个专业为“2021年职业院校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专业”。


       2021年,我校在今年学校的中职、高职招生录取工作中,有5800余名学生报到入学,在校生共计万余人。同时有近3000名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去追寻他们的理想,实现人生价值。


       2021年,我校新增校企合作单位56家,各二级学院均有增添。


       2021年,我校新增三大产业学院:应急产业学院、智慧财经产业学院、华南电商产业学院,与已有的五大产业学院形成破竹之势。各大优秀企业都选择将我校当做他们某一领域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第一站,充分体现了企业、市场对创新学院的认可和支持。应急产业学院是东莞首个应急产业学院;智慧财经产业学院是广东省首家、也是全国民办高职第一家智慧财经产业学院,华南电商产业学院是全省首个华南电商产业学院。至此,我校共建产业学院8个。


       2021年,我校成立科学技术协会,同时,首获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政府专项资助。科研、社会服务工作成果增幅大,实用新型专利17项、外观专利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项,相比去年各类专利获授权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增长29%;各类纵向科研项目申报42项,比上年度增加50%,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获立项21项,比上年度提高60%;教职工发表科研论文共238篇,较上年度增长34%,其中北大核心期刊12篇,较上年度增长58%。


       2021年,我校申报的“5G+天极平台的数字化校园”项目被确定为2021年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信息化发展专题5G融合应用资助项目。我校承接政府服务项目6项,开展政府培训项目3项;为中微小型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完成社会服务项目14项,开展横向科研项目2项;开展SYB创业培训项目,共培训学生1000人,其中929人通过东莞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评审考核,通过率达92.9%。


     2021年,学校师生在教研技能大赛中成果显著,我校学子获2020-2021学年度广东省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3项,获2021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的“沧海竞舟”组广东省高校一等奖、全国总决赛铜奖,获第五届 “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大赛全国学生组一等奖,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视觉传达设计类别全国总决赛三等奖,获第十二届蓝桥杯(软件类)省赛一等奖等。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勇敢者。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不是一蹴而就,它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历史的创造者、历史的铭记者。我们的每一次选择,看似微不足道,然则如蝴蝶扇动翅膀一样,带来的是长久的影影绰绰的改变。

    

       于我们教育工作者而言,要能够认识到我们所从事的职业是伟大的。在变革的历史洪流中,《职教20条》说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说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们遇上了职业院校发展的黄金时代,我们要挺直脊梁说高职生有着光明的前途!我们要认识到发展职业教育是利国利民的好事,要相信育人乃利在当代、功在千秋,要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灼灼璞玉,都是有潜力的大国工匠,我们能够帮助他们亲手获取属于自己的那份技术本领与尊重。


       在此,我期待我不仅仅是以董事长的名义、更是以教育工作者的名义、以朋友的名义,同你们携手共赴坦途,创造光明未来!然而坦途不会在某一刻突然降临,想要公平、想要自由、想要有尊严的活着、想要真正的昂首挺立于这世间,那就要我们抓住时代机遇,以凝聚之力接续文明与教育的薪火,扎根于粤港澳大湾区这片土地,培养出真正具有高技术技能的高素质人才,在时代与命运的罗盘上刻下属于我们的印记。


       江河海阔,浩浩汤汤,感谢所有师生员工在这一年里,辛劳工作、积极进取、拥抱变化,让创新学院得以在时代的浪潮里稳步前进。无数人才聚集在一起,各司其职、发光发热,这才是创新学院不竭的力量和源泉。希望新的一年里,每一个你,都能与创新同进步,与时代共前行。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祝福创新!祝福国泰民安!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

董事长 方植宁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