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副校长李玉春教授为思政课教师作教学科研工作指导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陈雪敏  时间: 2021年01月10日 17:23:20  点击量:

 1月9日下午,常务副校长李玉春教授受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思政课教师作教研科研工作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英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并认真聆听。

 李玉春做了精心准备,他以《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的思考及建议》为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指导,一是“高职院校思政理论课改革的新考量”。他认为思政课教学要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引领教育教学方向;思政课教学要融入竞赛设计思维,以强化学风建设;思政课教学要多引用红色经典,以充实内涵;思政课教学要凸显历史文化,以强化价值传承;思政课教学要注重运用行业精英案例,以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二是“开展思政类教研科研的基本要求”。通过实例的分析,李玉春详细介绍了教研科研的区别、侧重点,教研需要围绕日常教学过程,侧重对教学各环节的研究,而科研则更注重专题研究。同时,他强调要区分好教科研中的人、课、技、术和情五个要素。另外,他建议教科研要多思考问题,多积累知识,同时要做好规划。三是“提高思政课教师教科研能力的有效对策”。李玉春从思考、学习、勤练和坚持的角度,分享了自身教研科研的经验与技巧。四是“思政课教师学术品格的修养原则”。李玉春强调做教研科研,一定要注重学术品格,做到:一守正,即政治方向要正确;二务实,即要基于教学,注重应用型研究;三求新,即有新意,有突破;四诚信,即注重对他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尊重;五执着,即要有个人教研科研的侧重,建议选定一至两个方向开展长期深入的研究。

 李玉春的指导,使思政课教师们在思政课教学的课堂设计、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创新,以及有关教科研的选题、定位、结构、表述以及日常知识积累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认识,为思政课教师今后能更好地开展教研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帮助,有效促进了全体思政课教师教科研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进步和提高。(摄影/尹淑瑶)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