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门新闻

关于防范勒索病毒的通知

  作者: gdcxxy   时间: 2024年01月09日 16:00:00   点击量:

在2017年WannaCry席卷全球后,2018年勒索病毒依然猖獗,GlobeImposter、Crysis、Gandcrab已经成为2018年最流行的勒索病毒。电脑一旦感染勒索病毒,所有文件和数据都会被加密,难以恢复。

勒索病毒可以通过网页挂马、垃圾邮件、操作系统漏洞等方式传播。请网络用户,做好以下防范工作:

1. 使用正版操作系统,开启操作系统自动更新补丁功能,系统账号使用复杂密码;

2. 安装并开启防火墙和杀毒软件;

3. 重要数据做好备份;

4. 保持良好的上网习惯,不打开可疑电子邮件,不访问不可信网站,不使用不可信软件,不连接不可信WiFi。

针对数据中心服务器、校内公共机房和实验室内的公共电脑,请负责单位安排专职人员为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时更新病毒库、为操作系统打补丁,防止服务器、公共电脑成为病毒传播的媒介。

用户若发现电脑已中毒,请即刻断开网络连接,通知周围其他用户断开电脑网络连接并开启病毒扫描,同时拨打网络中心应急电话87110228。中毒电脑必须格式化硬盘所有空间并重装操作系统、更新系统补丁、安装杀毒软件并更新病毒库。

勒索病毒发作时,对文件进行加密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会造成电脑闪屏或者运行速度变慢。用户若怀疑电脑处在病毒发作过程,请即刻断开网络连接,安装并开启杀毒软件,可以阻断病毒发作,防止所有文件被加密。


关闭

Copyright @2021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教育技术中心 &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