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简介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于2014年4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经过10年的建设与发展,现已成为学校信息资源与学术服务中心。图书馆秉承“厚德自强 创新不息”的校训精神,紧密围绕学校教学与科研需要,不断加强信息资源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资源服务平台,积极拓展信息服务功能,努力提供优良的信息资源服务。 

图书馆现已逐步建立起以工科为主,涵盖文、理、医、经济、艺术等多学科门类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截止到2023年12月,图书馆馆藏图书总量达219.19万册,其中纸质图书130.25万册,数字资源88.94万种;中外文报刊4433种,其中纸质报刊124种,电子报刊4322种,期刊合订本6400册;多媒体课件160余门。各种文献信息资源能较好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的需要。 

图书馆馆舍总建筑面积达4.2万平方米,空间宽敞明亮,高挑通透,大开间格局,尽显现代化。图书馆设有高清视频、同声传译的学术报告厅,还有云课程室、云桌面电子阅览室、微格讨论室、专题讨论室、研修室、创新创客空间等高端设备设施。馆内设有阅览座位2187个,检索和服务终端150台,图书馆网络以无线网络为主,有线网络为辅,实现了各功能区无线网络全面覆盖。利用RFID技术,配置有智能人脸识别自助借还机;还配置有触摸屏阅报机等;图书馆采用先进的LSP智慧图书管理系统,构建成借、阅、藏、管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为读者提供了便利、快捷和人性化的“一站式”文献信息服务,是读书学习、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净化灵魂的理想之地。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图书馆已经连续开展了九届形式多样的读书节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图书馆联合学生处组织的“阅读分享走进二级学院”活动,有力地促进和带动了学生的读书活动;图书馆每周开放90小时,“图书馆在线”平台24小时为师生提供检索、预约和续借等服务。除提供常规的书刊借阅服务外,图书馆还可提供馆藏书目信息查询,新书通报,移动电子图书阅览,电子报刊阅览,文献传递,网络数据库检索,多媒体资源浏览,参考咨询,网络教育与信息素养培训,专题信息导航,项目讨论等多种形式的文献信息服务,并与校园网、INTERNET连接,免费提供给学校师生使用,能较好地满足读者对文献信息资源的需求。 

图书馆将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坚持热心服务、细心服务、耐心服务,浓厚文化学术氛围,强化馆员素质能力;进一步丰富馆藏信息资源,努力拓展信息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信息揭示力度,美化阅览环境,努力向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先进图书馆的建设目标迈进。

(2024年4月7日第5次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