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繁花》
 作者: 尹小映  时间: 2024年03月18日 08:31:00  点击量:

作者:金宇澄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321-4800-4

索书号:I247.57/1674

馆藏位置:四楼文学书库

《繁花》是著名作家金宇澄代表作,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被誉为“一座人情世态的博物馆”。同名电视剧由王家卫执导,胡歌、马伊琍、唐嫣、辛芷蕾领衔主演。这是一部地域小说,人物的行走,可找到“有形”地图的对应。这也是一部记忆小说,六十年代的少年旧梦,辐射广泛,处处人间烟火的斑斓记忆,九十年代的声色犬马,是一场接一场的流水席,叙事在两个时空里频繁交替,传奇迭生,延伸了关于上海的“不一致”和错综复杂的局面,小心翼翼地嘲讽,咄咄逼人的漫画,暗藏上海的时尚与流行;昨日的遗漏,或是明天的启示……即使繁花零落,死神到来,一曲终了,人犹未散。

故事以沪生,阿宝,小毛三个主要人物展开,他们相识于少年,各自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以10岁的阿宝开始,以中年的小毛去世结束,由他们又引出诸位小姐们,太太们。写市井人情,人间烟火,真情假意,众生百相。这一群人共同经历了上海这座城市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历史变迁。

故事名为繁花,何为繁花?

“人生如花,书中大段关于花、树的叙事,七十多位女性人物,可说是‘珠环翠绕’,光线、颜色、气味,在人世摇曳,加之盛开与枯萎姿态的上海,包括传统意义的繁华城市的细节,是花团锦簇的印象。”金宇澄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诠释书名“繁花”的寓意。很多人都说电视剧和小说好像关系不大,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繁花,这也许就是王导心中的繁花。书和电视剧各有各的精彩,都值得我们去读、去看、去品。尼采说:“没有事实,只有诠释。”繁花,非繁花,是名繁花。

“年纪越长,越觉得孤独,是正常的,独立出生,独立去死。人和人,无法相通,人间的佳恶情态,已经不值一笑,人生是一次荒凉的旅行。”

推荐人:尹小映  审核:张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