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学风建设方案
日期:2017年12月07日 19:18:07

学风是学生学习、生活、纪律等综合面貌的集中体现,也是高等院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学风建设是学院校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学院的立校之本,学风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培养与质量,关系到学生的成长成才。学风建设需要学院各系部,全体师生齐抓共管,长抓不懈。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学生处拟积极开展各项有利于创造优良校风、系风、班风的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水平。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围绕培养人才质量,致力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努力形成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生命线,以制度为保障的学风建设新格局。

学风建设的目标是: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明显提高,学习态度、学习风气、精神面貌、学习成绩、考风考纪等得到根本好转,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校风、系风、班风。

二、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学风建设的领导机构

(一)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叶小明

副组长:万红青

成  员:邓 雄、回智勇、周联大、梁育锋、周 勇、沈 建、房仲威、林 东、彭福原、叶汉琪、梁大欣

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责是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指挥,制定相关的具体工作计划,协调、组织开展全面学风建设活动,指导院系部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各院系学风建设在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制度或实施方案,加强本院系学风检查、监控,组织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促进学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形成良好的系风、班风、学风。


三、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不断开创学风建设新局面

(一)各院系要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团学骨干的相关会议,掀起学风建设的热潮,各辅导员要下到所管班级召开班会,强调学风建设的重要性,鼓励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其自理、自律、自制能力,学会自主学习。

(二)加强大学生校纪校规教育,在学生日常管理中,引导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增强学生法纪意识;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对长期出现旷课、无故缺课的学生进行教育引导,严重的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并给予纪律处分。

(三)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维护、纠察宿舍纪律中的作用。要花大力气治脏、治乱、治懒、治顽,彻底纠正和克服学生宿舍内务脏乱差、存在安全隐患以及深夜上网玩游戏等不良现象。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使学生宿舍成为学风建设的重要舞台。建立辅导员早课督促机制,督促学生进入课室学习。

(四)建立课堂出勤情况排行榜

课堂出勤率是学风建设的重要指标。各院系要分别建立出勤情况排行榜。一是学校每周将分别公布各院系到课率的排名,以及前后20名班级、辅导员的名单。各院系每周要公布表现突出的班级以及辅导员的名单,对本院系表现落后的班级,要给予告知提醒,直至批评教育,共同查找原因,进行整改。二是各院系要对应建立班级到课率排行榜,对重点落后的班级,学务助理和学生处将找辅导员进行谈话,督促共同做好学风建设工作。

(五)在全校范围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风校风建设活动。比如,“创建优良学风班风”主题班会,学风建设读书征文、学术讲座或报告会、专业知识竞赛、辩论赛、演讲比赛、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把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社会课堂结合起来,把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六)要建章立制,形成规范,制定学风建设的工作目标和措施要求,统一行动,常抓不懈。各院系学务助理、辅导员等学工人员是学风建设的主力军,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必须深入学生实际,真抓实干,执行下课堂、下宿舍和下活动场所的“三下”制度。辅导员是班级学风的第一责任人,密切师生关系,与学生交朋友,真正做到“知情、关心、引导”,既要严格管理,又要关爱有加,坚决禁止“走过场,搞形式”的作法。辅导员要定期组织召开班会,重点解决出勤率问题。

(七)定期开展学风检查工作,建立健全学风建设检查、监督和反馈机制。采取系部全面自查与学生处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形式,随时进行学风建设检查工作。学生处学风检查的主要内容有:学生上课纪律(迟到、旷课、早退等违反课堂纪律、影响课堂教学的不良现象),学生宿舍休息就寝,宿舍打电脑游戏情况,遵守校规校纪其他方面的情况等。学生管理工作人员要注重学风建设过程中的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动态,及时找出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认真研究,采取及时、有效的整改措施。

(八)提高学生管理工作队伍的培训力度,通过培训提高学管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进一步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和人生价值观,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创造育人工作氛围。

学生工作处 

二0一七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