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我是猫》
 作者: 陈晓晴  时间: 2024年03月25日 10:19:09  点击量:

作者:[日]夏目漱石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ISBN:978-7-5596-3842-7

索书号:I313.44/14

馆藏位置:四楼文学书库

《我是猫》是日本作家夏目漱石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夏目漱石本名夏目金之助,笔名漱石,取自“漱石枕流”(《晋书》孙楚语),日本近代作家。夏目漱石在日本近代文学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被称为“国民大作家”。他对东西方的文化均有很高造诣。写作小说时他擅长运用对句、迭句、幽默的语言和新颖的形式。他对个人心理的描写精确细微,开启了后世私小说的风气之先。他一生坚持对日本明治社会的批判态度。

夏目漱石为发泄多年郁愤而写成的长篇小说《我是猫》,淋漓尽致地反映了二十世纪初,日本中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生活,尖锐地揭露和批判了明治“文明开化”的资本主义社会。

这部作品是以一位穷教师家的猫为主人公,以这只被拟人化的猫的视角来观察人类的心理。这是一只善于思索、有见识、富有正义感又具有文人气质、但至死也没有学会捕捉老鼠的猫。

小说围绕金田小姐的婚事引起的风波,有力地揭露了资产阶级,批判了社会拜金主义风气。金田老爷大资本家,拥有大量的财产。他的“堂皇富丽的公馆”,与苦沙弥的“暗黑的洞窟”恰成鲜明对比。主人公苦沙弥安贫、正直,教书十年与他素不相识,只是慢待了他的老婆,他便兴师动众三番四次进行打击,致使苦沙弥的身心受到严重摧残。所以,连“猫”也觉得金田是“最坏的人类”。

这篇小说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作者从猫的角度来观察着这个世界,描述这个世界。猫的议论看似东拉西扯,实则形散神不散。猫既起叙述的作用,又起评论的作用,还起串连故事的作用,独特的构思构成奇特的魅力。透过猫的视角,叙述了发生在它身边的一些事,生活在它身边的一些人,以及这些人的悲喜,离合,或许这些人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他们确确实实存在过,不管这些人最终是归于沉寂,还是化为尘泥。这个世界的人都很特别很独立,可相对于整个世界来说又特别渺小,特别的不起眼。无论生死,都在这个世界存在过,那么即使就算化于尘埃,也或多或少给了世界一点的影响。

作者借文中人物的对话及猫的感悟表达自己的思想,书中人物没有因果报应,有的只是世态炎凉。作者通过描写下层阶级的日常生活,批判明治社会的黑暗,及资本主义社会带来的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等弊端,很好地向读者展现了日本明治维新后的社会风情。

推荐人:陈晓晴    审核:张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