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 惜——记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体会
 作者: 方美洪  时间: 2020年06月08日 10:52:23  点击量:

我,是一个从不懂珍惜的人,认为父母健在是日常,疑难病症一定轮不到我。我是一个从不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人,常常因为发生的小事与伴侣争吵不停。我是一个从不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人,任何大大小小的抽奖从来不会抽中我,连生个宝宝都赶上二胎爆发期,床位都没有。日常感觉生活沉闷无聊,父母唠叨与老公的相处是难题,照顾宝宝无自由是常态,都市人的抑郁与烦闷俨然也成为了我的通病。2020年的春节,注定与往年不一样。最开始,也听说过新型肺炎,而且只有几例,所以大家也没有太重视,直到1月23日那天,新闻竟然报道武汉被封城了,大家开始慌乱,开始害怕......今年的春节没有鞭炮连天,我们小镇取消了烟花汇演,街上冷清得可怕,妈妈一下子去菜市场屯了一个星期的菜,年轻的人儿开始在网上抢购口罩,人心惶惶。于是,在家“抗疫”闲下来的我开始关注电视新闻,微博的各种关于疫情报道的消息,从“吹哨人”李文亮去世,高龄院士钟南山深入武汉一线了解病情,到武汉“封城”火速建起“火神山”,各方医疗队纷纷集结出发武汉支援......而发生在我身边,感受最深的就是2020年1月27日东莞首批医疗队出征武汉的新闻,报道说:“他们仅用了5个小时的时间,22人的医疗队伍便集结完毕,只有一天的时间让他们回家准备,和年迈的父母,亲密的爱人,可爱的儿女说说话,告个别,深情地拥抱一下,便要踏上无畏的征程。”看着他们“抢”着报名的请愿书,感受着他们对家人的不舍却不得不肩负起“保家卫国”的复杂心情,泪流满面。我们在过年,他们却在过关,在这病毒肆虐的惴惴不安里,为了人民的健康,他们迎难而上,不怕牺牲,勇于奉献。22位医护人员的背后是22个家庭,他们正值青壮,是22个家庭的希望与支柱,这样匆匆一别,也许是三个月后见,半年后见,也许是永远不见。看着她们出征的新闻直播内心不能平静,望着在厨房细心冲洗奶瓶的丈夫,再回房间看了看熟睡的女儿,忍不住在她额头上亲了一口。生命中我最爱和最爱我的人都在身边,我为何还不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呢?父母的唠叨,何不把它当成家庭“奏鸣曲”享受?与伴侣的争吵,可以当成荷尔蒙“添加剂”增添情趣;女儿的哭闹,不正正就是因为她需要我吗?对于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一路上披荆斩棘,无所畏惧。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是他们冲到了一线,是他们,不畏艰难。借用一句非常流行的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有如何强大的国家,如此强大的医疗团队在保护我们,而我却连如此的生活琐事都忍受不了,对身边人的少许宽容都没有吗?

珍惜,是我对这次在家“抗疫”的最大感受,我们总是喜欢眺望远处的风景,却不肯低头环视身边的美景。不懂得珍惜生活,它便会让你身心疲惫;不懂得珍惜大自然,破坏大自然规律,美好的生活便会消失在眼前;不懂得珍惜生命,健康便会离你远去......幸福,一直都是来之不易的,不懂得珍惜便会失去,请珍惜当下,不要等失去才懂得珍惜的可贵。

文/方美洪      审校/叶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