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疫情心得体会
 作者: 张汉英  时间: 2020年06月16日 21:09:25  点击量:

2020年4月23日,新冠肺炎至今已有超8万人感染,上千人死亡。每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悲剧。

专家说,病毒源于野生动物。而2003年的非典,源头也是野生动物果子狸。几年前,大家在讨论的还是该不该吃狗肉。当时更多人支持的是把这个项目保留,避免破坏某地的某些传统习俗。

时至今日,该不该吃野味这一问题又提到了大众的面前。一小部分人的追求刺激、甚至是不自觉,都可能引导着这样一场战疫之战。平日里我们吃的食物不经好好处理依旧有可能致病,而这些未知、尚未被普遍接受的“食物”,更是有着无穷多的危险性。

有人做过统计,78%的新发传染病都源自野生动物。一方面是因为有些人为了满足口腹之欲,私自捕杀、贩卖野生动物。另一方面,是人类不断侵占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把他们赶进了人类世界。人类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与植物动物同住在一个家里。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打破自然的平衡,迟早要招致自然的报复。澳大利亚的山火,这个是我最近也有些许了解的。全球大气变暖促进了当地气温的异常升高,过于温暖干燥的地区便燃起了火灾。同时,澳大利亚政府并不认真的态度使这场大火蔓延、持续地破坏当地的环境。

人类的疏忽和肆意,就会导致许许多多自然灾害的连锁反应。这些连锁反应,包括这一次的新冠肺炎,都是人类的教训。不要肆无忌惮地索取,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悲剧才不会重演。

文/张汉英      审校/叶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