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传匠情 育匠心——人文教育学院举办“非遗传承技艺进高校之美育”专题讲座

来源: 人文教育学院   作者: 王宇   时间: 2023年12月15日 10:03:29   点击量:

为弘扬传统文化,展示非遗文化魅力,培育我校学生工匠精神。12月14日下午,人文教育学院“非遗传承技艺进高校之美育”专题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东莞市青年艺术家、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莞草技艺编织宣讲人黄小东作为主讲,人文教育学院院长向安强、党总支书记程金烈、院长助理王璿、建筑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彭福原、人文教育学院人文教研室副主任阙砚、美育教师龙晓菊、劳动教育教师王宇、叶倩钰等及30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图1 黄小东与人文教育学院教师合影

讲座现场,黄小东老师围绕莞草编织技艺给师生们详细阐述了传统技艺的发展历程、工序特点及传承现状等。据她介绍,莞草编织技艺是广东省东莞市的传统手工技艺,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2007年入选东莞市首批3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东莞市文广新局推荐申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黄小东老师还围绕东莞地域特色文化——疍民文化作了生动的演讲,结合自身职业历程,分享了自己与莞草编织的故事,以及如何一步一步地成为非遗技艺传承者,她提到非遗文化源自人们的生活,建议同学们要从生活中寻找美好事物,探索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非遗技艺的传承不仅需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更需要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来弘扬。黄小东老师以自身为例,向我校师生传递了工匠的热忱情怀,为学生们种下了成为工匠的初心。

图2 黄小东向师生讲解莞草编织技艺

为了让现场师生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莞草编织技艺的特殊所在,增加对莞草编织技艺、疍民文化的认知,黄小东老师特意邀请了三位模特穿戴疍民服饰和汉服,手持莞草编制作品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通过零距离的接触和面对面的学习,在场师生认识了莞草编织技艺,感受了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文化魅力,讲座结束后有学生表示想要尝试莞草编织。通过这次讲座,我校师生对非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认识到保护和传承非遗的重要性。

图3 穿戴疍民服饰的模特演绎疍民生活 

image.png

图4 穿戴汉服的模特展示莞草编织作品

 

图5 我校学生观赏莞草编织作品

本次讲座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我校美育、劳动教育课程利用社会资源提升学生美学思想、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理念的有效举措,人文教育学院以雅实教育作为大学生美育、劳动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鼓励全校师生共同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来源:文/王宇;图/大学生融媒体中心摄影部)

图6 黄小东与讲座现场师生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