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弘扬中医药文化 关注青少年成长”2022年湾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科普讲座
来源:医药健康学院   作者:梁信涛   时间: 2023年03月17日 16:54:38   点击量:

3月10日、13日由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主办,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我校医药健康学院、科技处承办的“弘扬中医药文化 关注青少年成长”2022年湾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科普讲座分别在东莞市伊顿海逸外国语学校、东莞市竹溪中学、东莞市北辰高级中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约有600余名师生参与。

活动邀请了来自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康复科主任崔超伟主任中医师和东莞市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吴俊副主任医师两位专家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及亚健康调理》和《中医的“七情“》两场健康讲座。

崔超伟主任中医师为大家带来的《中医体质的辨识及亚健康调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解释了何为体质,人的体质形成的两大基本因素:先天禀赋和后天调养,影响体质的因素,通过生活、典故案例来解释九种体质的分类,引入体质变化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变化,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通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来调理体质,走出亚健康状态。

吴俊副主任中医师给大家带来《中医的“七情”》,用亲身经历及所感所悟作开场,跟大家一起互动探讨了人的情绪,以及对情绪的理解,深入浅出地讲述七情与人体五脏的关系,详细解释了中医的七情内伤,让大家初步了解各种情绪诱发的病症,引导大家学会理性看待自已情绪,合理地渲泻情绪,做自已情绪的主人。

两位专家以图片、视频及经典案例为大家普及中医药知识与功效,让大家认识到中医药对强身健体的重要性。现场师生听得意犹未尽,并积极参与互动。活动现场,医药健康学院为现场师生送上中药香包。讲座结束后,大家参与到与两位专家面对面健康答疑活动中,气氛热烈而融洽,同时我院全息健康理疗服务团队为在场师生提供中医理疗及健康咨询服务。

通过这次科普活动,让中医文化走进校园,近距离接触和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认识中医药传统文化如何通过饮食调养、穴位保健等方法来调养身心。更好地引领青少年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中医药文化氛围。(图片/梁信涛 初审/李晓婷 部门审核/兰小群 终审/方颂)

崔超伟主任和吴俊副主任中医师的科普现场.png

崔超伟主任和吴俊副主任中医师的科普现场

科普活动讲座现场.png

科普活动讲座现场

专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png

专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

校园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