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教学能力大赛培训会
来源:教务处   作者:杨崟   时间: 2022年03月30日 11:35:30   点击量:

3月28日,为促进广大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加强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优秀作品的学习,提高我校参赛作品质量,教务处组织召开“2022年教学能力大赛”培训会,由副校长陈粟宋作为专家主讲,共20支参赛团队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议开始,陈粟宋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各二级学院的备赛积极性,对比上年度,这次参赛作品从格式、排版到内容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强调,争取在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师通过比赛的历练“破茧而出”,要在参加教学能力大赛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和理念,促进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提升。

陈粟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大赛的意义、要求和变化,以国赛获奖作品作为案例,从参赛内容的选取、教学设计、资源整合、视频制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剖析。他指出:第一,备赛阶段要深入理解比赛规则,研读省赛文件要求;第二,参赛内容的选取,要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保证连续性、完整性以及前后的逻辑关系,结合“1+X”实现课证融通、基于工作过程选取教学内容,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的特点;第三,课程定位要准确,能进行具体的学情分析,体现分层、分类、个性化教学,做到有的放矢;第四,课程目标要体现知识、能力和素质,突出重点、化解难点,同时要强化育人目标,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素质目标;第五,在教学策略方面,做到以生定教,以学生为中心,做到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学设计合理连贯。

此次培训,激发了教师参赛的内在动力,对各参赛团队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参赛作品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为今年的省赛备赛开了个好头。(摄影/杨崟)

培训会议现场.jpg

培训会议现场

学校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