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书画名家携近百幅作品齐聚创新办画展,校院联合打造美育育人新平台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李雪聪   时间: 2023年05月20日 12:43:14   点击量:

5月18日下午,学校图书馆高朋满座、济济一堂。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当代中国著名书画名家携近百余幅书画作品在学校图书馆展出,吸引了羊城晚报、广州日报、东莞阳光网、厚街发布、厚街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的关注,在校师生、书画爱好者纷纷到场观展。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携中国美术院主办“庆祝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建校十二周年——当代中国著名书画家作品(东莞)邀请展活动”。中国美术院华南院、中国美术院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中国美术院粤港澳大湾区采风写生创作培训基地、东江画院、东江美术馆、中国名家神州行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组委会、画说中国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组委会共同协办,为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建校十二周年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文化厚礼。

大会现场.png

大会现场

名家荟萃,助力高雅艺术进校园

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文联第八、九届主席团委员罗杨、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院执行院长兼秘书长王亚飞、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周汉标等数十名行业名家应邀来到现场。

学校董事长方植宁、副董事长陈柏根、校长叶小明、党委书记邓成良等校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名家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校师生、来自省内外的嘉宾、新闻媒体记者、企业家、收藏家、书画爱好者共计400多人参加书画展开幕式。学校副校长陈粟宋主持活动。

校长叶小明致欢迎词,他强调创新学院连续多年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和方法,深入落实美育教育工作,提高美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本次与中国美术院的合作,是我们第二次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土地上深深结缘。正是以“文化”为发展纽带,真正串联起创新学院和中国美术院的深厚情谊,进而也为学校的多元化发展、构建新时期的校园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学校校长叶小明教授致欢迎词.png

学校校长叶小明教授致欢迎词

学校党委书记邓成良宣读原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国美术院名誉院长雷正民先生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院院长于志学先生、原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易洪斌先生等发来的贺信贺电。

学校党委书记邓成良教授宣读贺信.png

学校党委书记邓成良教授宣读贺信

副校长陈粟宋表示,将本次的美育活动办成心灵的艺术文化之旅,能够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陶冶高尚情操,得到精神上的洗礼和升华。让学校美育教育进一步得到发展,使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不断得到发展和延续。

学校副校长陈粟宋讲话.png

学校副校长陈粟宋讲话

校院联合,合力打造美育教育平台

在本次画展开幕式上,书画名家代表罗杨、王亚飞、周汉标、黄贵田、校方代表方植宁、陈柏根、叶小明、邓成良共同上台为“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艺术名家工作室”和“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艺术名家大讲堂”揭牌。

揭牌现场.png

揭牌现场

为弘扬传统文化,建立美育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学校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学校特聘请书画名家罗杨、王亚飞、周汉标、黄贵田、赵渭桐、欧阳铭声为学校客座教授。

客座教授聘任仪式.png

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与此同时,王亚飞、罗杨、周汉标、黄贵田、赵渭桐、欧阳铭声分别向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赠送作品,学校董事长方植宁、副董事长陈柏根接受捐赠并向他们颁发收藏证书。学生代表为书画名家赠送鲜花。

作品捐赠及颁发收藏证书环节1.png

作品捐赠及颁发收藏证书环节2.png

作品捐赠及颁发收藏证书环节3.png

作品捐赠及颁发收藏证书环节

学生为书画名家赠送鲜花.png

学生为书画名家赠送鲜花

随后,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罗杨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名家大讲堂”,罗杨用生动而饱含情感的语言表达了对文化自信的见解,“文化自信是流淌骨子里的坦荡,是自然天成的大气,真正的文化自信是对自己民族历史的高度认可。”

他表示,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的领导高瞻远瞩,能够在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学校看到属于文化的力量,并采取措施竭力增强校园文化内涵,通过最具代表性的国粹艺术之书画艺术来加强美的熏陶和交流,让学生在培养一技之长外,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对培养当代大学生高层次的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具有深远的影响。

罗杨主席开展讲座.png

罗杨主席开展讲座

画展挥毫,现场热烈引阵阵赞叹

本次画展共展出近百余幅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包括罗杨、彭祖华(103岁)、马书林、易洪斌、张松、蔡超、李乃蔚、祁海峰、董继宁、周顺恺、钟纪明、施江城、周汉标、黄贵田、王亚飞、陈孟昕、柴京津、吕长池、赵渭桐、欧阳铭声、姚治华等名家的中国画、油画、书法作品。

画展作品1.png

画展作品2.png

画展作品3.png

画展作品4.png

画展作品5.png

画展作品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原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桂康专门为本次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亲笔题字,并选送作品参展。

题字截图.png

题字截图

本次书画展展出作品题材广泛、新颖丰富,布局疏朗雅致、创作精良,既有中国水墨山水画、人物画和工笔花鸟画,线条流畅灵动,色彩清丽净雅,还有书法与油画,风神洒脱、朴茂大气,将书画家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准的名家书画作品展览,吸引了不少在校师生和社会观众前来观展。

观展现场1.png

观展现场2.png

观展现场3.png

观展现场

数位来自北京、湖北、安徽、河北及东莞本土的书画名家即兴挥毫,众多师生和书画爱好者层层围观,惊叹连连,将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书画名家即兴挥毫1.png

书画名家即兴挥毫2.png

书画名家即兴挥毫3.png

书画名家即兴挥毫4.png

书画名家即兴挥毫5.png

书画名家即兴挥毫6.png

书画名家即兴挥毫7.png

书画名家即兴挥毫

专家采访

罗 杨(文化学者,博士生导师。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文联第八、九届主席团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六、七届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中直分会副会长,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曾任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等职)

罗杨指出:“很欣慰能够看到文化所带来的力量,文化是民族文化与创造的重要源泉,是国内竞争的重要软实力,在这样一所科技院校中增加和丰富人文甚至艺术的内容,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让传统文化不断迸发新的火花,需要在整体的发展中需要做到传承不守旧。学校建立相关的艺术工作室能提升学校文化的高度,对于培养学校和学生的文化素质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专家采访:罗杨.png

专家采访:罗杨

王亚飞(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院执行院长兼秘书长、中国民族博物馆客座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文研中心创作委员、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委员、北京大学李可染艺术研究会高级艺术顾问、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研究员、数所大学客座教授)

王亚飞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大学校园的意义非常深远,它对青年们的世界观以及人生的远大理想起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大学生学好自己的专业技术技能,用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教育,对形成高尚的人生价值观、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追求,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倡导在高校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高雅艺术走进校园,陶冶和、熏陶大学生的人生情怀。”

专家采访:王亚飞.png

专家采访:王亚飞

学生采访

张咏馨同学表示:“身为一名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的学生,今天的所见所闻让我迸发出许多新意与灵感,期待将今天的收获融入到今后的设计中去,真正做到在‘从文化中来,到文化中去’的传承路上砥砺前行。”余宇翔同学表示:“通过参与这次书画展,我更加深入了解文化传统的精髓,感受到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真正领会了文化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体悟优秀文学艺术的精神力量!”徐雅静同学表示:“现场太震撼了!能够在创新学院看到如此繁多的名家书画并现场感受其间的艺术魅力,真让人感到自豪又激动!“

学生采访1.png

学生采访2.png

学生采访3.png

学生采访现场

推动高雅艺术进学校,是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进行多年的一项举措,学校通过全面推进美育课程体系建设、组建高素质美育教师队伍、开展美育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多方面的措施,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师生文化素养和审美情操。

此次与中国美术院在内的众多知名书画院的合作,不仅将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书画艺术带入到校园,让高雅的文化走进同学们的心灵,而且将面向社会开放画展,近距离让青年学生和社会人群共同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历史和风采神韵,有利于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从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中萃取思想精华,延续文化基因,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同时有助于以学校为载体,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助力民族复兴,擦亮创新学院的文化名片,让传统文化在东莞这片土地上结出绚烂的果实。

我们期待,高规格的人文艺术教育在学校、在东莞能够落地生根、遍地开花,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内涵建设和高等职业教育的综合发展。(图片/吴伟坚、余宇翔、林润、陆莞成、黄泽雄、林义如 初审/方颂 复审/钟美平 终审/陈利群)

活动现场1.png

活动现场2.png

活动现场3.png

活动现场4.png

活动现场5.png

活动现场6.png

活动现场7.png

活动现场9.png

活动现场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png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学校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