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中医药标本馆揭牌仪式暨中医药文化科普启动活动
来源:医药健康学院   作者:王少华   时间: 2023年05月19日 11:30:00   点击量:

药香弥漫国粹传,5月19日,我校医药健康学院中医药标本馆揭牌仪式暨中医药文化科普启动活动于实训4二楼顺利举行。

全体领导、嘉宾为学校中医药标本馆揭牌.jpg

全体领导、嘉宾为学校中医药标本馆揭牌

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及领导分别是: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经皮治疗分会会长、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利胜、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教育顾问严建祺、厚街镇教育管理中心科普负责人杨桂冰。学校副校长陈粟宋、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出席会议。本次活动由医药健康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少华主持。

学校副校长陈粟宋致辞,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中医药标本馆的作用,在中医药科普、教育、中药鉴定、中医药文化传承等方面,更好地服务校内外师生教学、科研以及全市中医药科普,最大限度的挖掘资源利用率,提升学校中医药教学水平,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

学校副校长陈粟宋致辞.png

学校副校长陈粟宋致辞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经皮治疗分会会长、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利胜对创新学院中医药标本馆的落成和中医药文化科普活动启动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要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经皮治疗分会会长、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利胜讲话.png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经皮治疗分会会长、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利胜讲话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教育顾问严建祺阐述了中医药传承和发展的目的和意义,他表示,要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服务教学科研、普及中医药知识,加快“健康中国”建设步伐,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教育顾问严建祺发言.png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教育顾问严建祺发言

医药健康学院学生代表潘嘉颖上台发言,她强调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应当奋发图强学好文化知识,更要珍惜先辈们的毕生心血,整理前人遗留下来的资料,予以传承,发扬光大。

学校学生代表发言.png

学校学生代表发言

紧接着,学校副校长陈粟宋为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中医药文化科普团队颁发聘书,由医药健康学院教师代表梁幼玲上台接收聘书。

颁发中医药文化科普团队聘书.png

颁发中医药文化科普团队聘书

厚街镇教育管理中心科普负责人杨桂冰为我校颁发“厚街镇科创教育少年研究院厚街教育未来科学家实践基地”牌匾,医药健康学院院长兰小群接牌。

颁发牌匾.jpg

颁发牌匾

揭牌仪式结束后,全体领导、嘉宾在标本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中医药标本馆、中药调剂室、中药炮制室,详细了解了中医标本馆的版块和建设情况,并实地体验了中医理疗刮痧、艾灸、耳穴等项目及中医药文创互动体验之中药香囊制作、干花/彩色叶脉书签、香薰标本、滴胶装饰小挂牌DIY等项目。

参观中医标本馆.png

参观中医标本馆

参观中药调剂室.jpg

参观中药调剂室

中医理疗体验.png

中医理疗体验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中医药标本馆简介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中医药标本馆始建于2022年,是集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和展示、科普宣传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专业展馆,实现了传统中医药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本馆由中医药文化主题展示区和综合标本展示区两部分构成,其中中医药文化主题展示区包括历代中医药名家文化墙、八段锦互动体验平台、全国道地药材资源分布沙盘、中医药文化器具及学生自制作品栏等。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近几十年,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馆内共收藏收藏植物、动物、矿物等各类中药标本1000余种,重点展示了广东中药资源,突出岭南特色,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制作精美。综合标本共分为10类展示区:中药原植物浸制标本区;生药标本区;腊叶标本区;真伪鉴别标本区;贵重中药材标本区;中药真伪鉴别标本区;有毒药材标本区;药食同源标本区;固化精品药材标本区;经典方剂标本区。

学校中医标本馆1.png

学校中医标本馆2.png

学校中医标本馆3.png

学校中医标本馆4.png

 学校中医标本馆

学校中医药标本馆是开展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传承传播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为培养和造就大批合格的中医药人才而不断地探索创新发展,欢迎全校师生及同仁前来参观学习!(图片/医药健康学院、吴伟坚、黄子洺、杨哲 初审/李雪聪、郑燕珊 复审/方颂、王少华 终审/陈利群、兰小群)

学校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