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健康学院

明医药 达健康 勤知行 励技长

   我校医药健康学院是在国家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新的发展成就之时运势而生,目前已开设有护理、康复治疗技术、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药学、中药学、健康管理、心理咨询、口腔医学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医学美容技术等十个专业。

   按照国家办学指导方针和学校办学思路,学院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及学术水平为中心,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医药、健康、教育多元化办学模式,立足粤港澳大湾、面向珠三角,放眼未来医药健康产业服务方向,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共建共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服务大健康产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院特色

1. 区域优势明显,专业人才紧缺。学校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东莞,党中央将“健康中国”作为国家战略,给医药卫生行业发展带来重大发展机遇,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健康人才需求迫切。本学院培养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珠三角,服务海内外的大健康产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321162728.jpg

2. 传承创新引领,凝练特色文化。秉承校训“厚德自强 创新不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为人文宗旨,确立医药健康学院“成长会做人、成才会做事”的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推行“专业化教育、社会化成长”的成才路径。

微信图片_20220321162744.jpg

3.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推行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社会培养应用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竞争能力强的可持续发展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321162751.jpg

4.产教融合,双元育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知名医院、医药企业、健康管理中心、幼儿早教机构等建立合作关系,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时将新思想、新技术、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实习实训。

 微信图片_20220321162756.png

学院亮点

学院以“明医药 达健康 勤知行 励技长”为育人口号,以创新-人文-竞技-融合为育人氛围,促进医药健康类师生共生共长,加快医药健康类专业发展,培养能够适应产业需求的高职医药健康类创新人才,打造医药健康学院专业群特色发展路径。

 微信图片_20220321162800.jpg

师资队伍

医药健康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成立了以大健康行业首席专家专业群指导委员会为引领、专任教师主导、兼职教师补充的师资团队,副高以上职称占30%;研究生以上学历占40%。教师教科研能力强,致力于教学改革实践。开展“创新医健-人文医健-竞技医健-融合医健”内涵研究,成果显著。

 微信图片_20220321162814.jpg

实训条件

校内大健康产业实训基地,规划建设面积4500多平方米,投入金额2000万元以上,现有基础医学实训中心、护理能力实训中心、康复技术实训中心、健康管理实训中心、心理咨询教育与服务中心、药学中药学实训中心,医药创新技研中心等25个实训室和1个药用植物园,另规划建设中药标本馆、口腔医学实训中心、医学检验实训中心、医学美容实训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321162822.jpg

校内大健康实训基地将以“共建、共管、共享”为原则,引入社会资源,打造成“学生实训、社会培训、教学研究、技能考核、技能竞赛、技术创新转化、六位一体”综合实训中心,不断强化实训基地建设,全面展示创新医药健康人才培养功能。

 微信图片_20220321162831.jpg

校企合作

学院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内容,已建或正在建立的教学实习医院有东莞厚街医院、东莞东华医院、东莞台心医院、东莞莞城医院、东莞石碣医院、东莞石排医院、东莞康复医院、广州南沙第一人民医院等。

微信图片_20220321162848

微信图片_20220321162915

微信图片_20220321162902

  学院与数十个知名企业或行业协会建立合作关系,来开展实践教学和教学研合作,如广东大健康发展研究院、中国医药文化协会医养健康促进协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经皮给药专委会、广东中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东莞植物园、广州明希智慧健康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广州海瑞药业有限公司、广州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业有限公司、木直教育集团、中科检测技术服务(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广州连锁有限公司、广东理肤印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华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双螺旋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同和口腔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宥华口腔门诊部等。

  为满足学院发展需要,我们将继续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工作,不断加强与更多的企业合作,办好医药健康教育事业。

专业介绍


护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掌握护理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护理理念、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较强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以及自我发展潜力,毕业后能在各级医疗、预防、计划生育、保健和养老机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和健康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护理专业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321163037.jpg

职业岗位:临床护士、专科护士、社区护士

主干课程: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人体解剖与生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

对应证书:护士执业资格证、婴幼儿照顾1+X证书、育婴师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珠三角、大湾区区域经济发展和健康产业发展需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掌握康复治疗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向医疗卫生领域、能从事康复治疗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321163042.jpg

职业岗位: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言语治疗师

主干课程:康复评定技术、运动治疗技术、物理因子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言语治疗技术、中国传统康复技术

对应证书:康复治疗士、康复医学治疗师

 

药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珠三角、大湾区区域经济发展和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需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医药卫生行业的医院药师、制药企业技术、医药公司经营管理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药品调剂、静脉药物配置、库房管理、用药指导、药品零售、制剂生产、药品质量检验、药品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321163048.jpg

职业岗位:药师、药物制剂工、医药商品购销员、GMP质量检验员、药物检验员

主干课程:实用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制剂技术、药事管理与法规、天然药物化学、药学服务技术、医药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学、药品经营质量管理(GSP)、药品储存与养护

对应证书:药师、药物制剂工、药品检验员、药品购销员

 

中药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珠三角、大湾区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与其相关的中医学、药学、医药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各种医药企事业单位从事中药处方调配、合理用药指导、中药生产、检验、经营、销售及管理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321163054.jpg

职业岗位:中药师/执业中药师、药物制剂工、中药调剂员、中药炮制工、GMP质量检验员

主干课程:中药炮制技术、中药调剂技术、方剂与中成药、中医学基础与中药学、药用植物识别技术、中药鉴定技术、中药制剂检验技术、中药制剂技术、中药化学、中药药膳食疗、中药栽培技术、中药加工与储存养护技术

对应证书:中药炮制工、药物制剂工(中级)、执业中药师、中药调剂员、GMP质量检验员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珠三角、大湾区区域经济发展和幼儿教育管理及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掌握幼儿教育学、心理学、卫生学、营养学等专业知识和幼儿教育保育技术技能,面向幼儿教育、幼儿管理相关领域、能从事儿童健康管理机构、儿童教育机构、儿童营养研发机构、儿童运动研究机构、媒体、图书出版部门、公司等从事相关的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321163100.jpg

职业岗位:早期教育指导师、保育员、幼师

主干课程:婴幼儿亲子活动教育、婴幼儿教育环境创设、婴幼儿生理、心理教育的基本知识、婴幼儿游戏指导、健康评估、婴幼儿营养与膳食管理、婴幼儿日常照护、婴幼儿感觉统合、婴幼儿常见疾病与意外伤害预防及处理、婴幼儿营养与膳食管理、婴幼儿生理、心理的基本知识

对应证书:早期教育指导、保育员、幼儿教师资格证

 

健康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珠三角、大湾区区域经济发展和健康产业发展需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掌握健康管理专业知识和健康服务技术技能,面向卫生和社会保障行业和健康管理师等职业群、能从事健康咨询与服务、健康教育与培训、智慧健康项目管理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321163108.jpg

职业岗位:健康管理师、营养咨询师、医师助理

主干课程:健康管理学、预防医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营养保健概论、全科医学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医药学概论、食品营养与卫生、健康信息管理、运动医学、社会医学

对应证书:健康管理师、营养咨询师

 

心理咨询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珠三角、大湾区区域经济发展和心理咨询产业发展需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掌握系统的心理学专业理论知识和心理问题分析、测评、咨询、疏解等技术技能,面向研究机构、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领域、能从事心理教学、心理研究、心理咨询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321163115.jpg

职业岗位:心理健康教师、人力资源管理师、心理咨询师

主干课程:心理咨询原理与方法、心理诊断与心理评估》、《心理分析与梦的工作、心理分析与表达性艺术、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心理学主要方法与技术、发展与人格心理学、社会与文化心理学、心理分析与心理咨询、心理咨询主要流派与技术、变态与健康心理学、心理咨询的伦理、心理学主要方法与技术、危机干预与团体辅导

对应证书: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沙盘游戏咨询师C级证书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珠三角、大湾区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临床医学检验、输(采供)血、病理技术、检验仪器试剂生产营销等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321163122.jpg

职业岗位:临床检验技师、输(采供)血技师、病理技师、公卫检验技师、医疗卫生辅助服务人员

主干课程:寄生虫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生物化学检验技术、微生物学检验、免疫学检验技术、血液学检验技术、病理技术、临床检验仪器、输血技术

对应证书:临床医学检验技士、临床医学检验技师、临床医学检验主管技师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珠三角、大湾区区域经济发展,具备必须的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核心职业能力,具有能在义齿制作行业从事口腔修复体制作工作,在口腔诊所能协助医师进行口腔常见疾病的治疗工作,进行前台导诊、咨询、洽谈,门诊日常管理的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德智美全面发展的、胜任口腔医学技术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口腔医学技术专门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321163129.jpg

职业岗位:口腔医学技师(士)、义齿设计师、医疗设备营销人员

主干课程:寄生虫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生物化学检验技术、微生物学检验、免疫学检验技术、血液学检验技术、病理技术、临床检验仪器、输血技术、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材料学、牙体解剖与雕刻技术、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工艺技术、全口义齿修复工艺技术、固定义齿修复工艺技术、口腔正畸学、口腔预防保健、口腔工艺技术概论、口腔医学美学

对应证书:口腔医学技士、口腔医学技师

 

医学美容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珠三角、大湾区区域经济发展,掌握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美容医学基础知识及中医美容养生保健技术,具备制定个性化美容护理方案及指导实力;具备较强实践操作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能在美容机构从事美容医学技术服务、美容医学咨询、专业皮肤护理、美容顾问、美容技术培训及美容师岗位和美容销售等相关岗位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实用型、发展型医学美容技术专业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321163134.jpg

职业岗位:美容师、美容导师、医美咨询师、医生助理、美容相关产品销售人员

主干课程:美容化妆品学、医学美学概论、美容中药学、经络腧穴学、皮肤病学、针灸推拿美容学、美容皮肤治疗技术、美容医疗应用技术、美容外科概论

对应证书:高级美容师、健康管理师、医学美容技术咨询师、形象设计师、皮肤健康管理师


微信图片_202203211631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