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云计算技术应用(腾讯云互联网学院)

  作者: 13713096972   时间: 2021年12月21日 15:10:42   点击量:

云计算技术应用(腾讯云互联网学院)

专业名称:云计算技术应用

专业代码:510206

招生对象:高中毕业或3+证书(文理科)

一、专业介绍

2016年我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首次分为云计算和数通两个方向培养人才,并积极开展云计算方面的教学改革研究,不断完善云计算相关的基础设施及师资建设,经过5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基础,能够完成具备虚拟化、数据存储及管理、云安全、云平台搭建与运维管理、大数据及云服务开发等基本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在2020年与慧科集团合作建设腾讯云互联网学院,校企共建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2021年本专业首次面向社会招生。

1.具有高水平的教师团队。

本专业有23名教师,包括专任教师14人,兼职教师8人。其中正教授2人,副教授3人、高级工程师6人,中级职称12人。近年,依托省级公共实训中心及华为ICT学院的设备基础,申报云计算、大数据相关的教育厅科研平台项目8项,各类各级学会教科研项目10余项,校级教科研及资源共享课程等多个项目。

2.具备先进的实训教学设施。

2016起建设(基于云计算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电子信息省级公共实训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生产性实训基地,可以为VMware云计算、虚拟化技术等课程提供实训教学环境及相关的教学资源;2017年起建设华为ICT学院,主打云计算与数通方向的人才培养,建成全云化ICT实训室2间及华为云体验中心,可以为华为云计算技术等课程提供实训教学环境及相关的教学资源;2019年起建设人工智能产学研综合实训基地,配套“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省赛项目,已完成实训室的建设,配备10套云计算赛项设备(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可以为云计算平台运维、开发课程提供实训教学环境及相关的教学资源。

图片10.png 

        3.校企深度合作育人。

  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并不断深化,旨在与企业共同打造理实一体化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专业综合素质强、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与腾讯云、慧科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州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盛网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先后与企业共建“腾讯云互联网学院”、腾科创新工作室、粤嵌众创空间工作室和信工科创开发中心,为学生提供课外的项目实战平台。校企每年度联合举办各类校内如云计算与网络组建的专业竞赛活动,打造学生进行专业实践的平台。同时,校企双导师指导学生多次参加省市级比赛且屡次获奖,2019年在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获得三等奖,2020年学生首次获得该赛项的一等奖,2021年学生分别获得“云计算”省赛一、二等奖,并首次获得“云计算”国赛的参赛资格。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5 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比赛

图片13.png 

                                                                                             

二、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珠三角、东莞市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东莞市电子信息类产业的发展需要,通过引入腾讯云前沿技术课程和实训体系,模拟企业真实工作环境锻炼学生实际动手操作、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培养面向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发展需要的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团队协作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具备“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职业岗位所需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计算机网络、信息处理、云计算基础等基础知识,掌握云计算平台搭建、安全运维和应用开发等基本技能,具备分析解决云计算领域实际问题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能够胜任云基础设施产品营销、云平台运维与管理、云服务应用开发等岗位工作。

 

三、培养规格

1.具备云计算基础设备的配置、管理与维护的能力;

2.具备对常用的网络设备的进行配置与调试及网络设备故障诊断与排除能力;

3.具备云计算平台的部署与维护能力;

4.具备利用虚拟化平台及工具实现的部署和实施,对服务器资源的进行整合能力;

5.具备利用相应的云计算平台的产品和工具实现桌面云、存储云等云计算环境的部署及实施能力;

6.具备利用相关软件及工具部署大数据实践及生产环境能力;

7.具备基本的信息安全防范能力与信息安全系统部署实施的能力;

8.具备针对本专业的范围提供项目规划设计、售前与售后技术支持的能力。

 

四、专业主干课程与实践环节

图片14.png 

图 9 课程体系

 

五、职业技能证书

(1)1+X证书:

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中级、高级),云服务操作管理认证(腾讯云);

(2)行业企业类证书:

华为HCIA、HCIP、HCIE等系列证书;红帽RHCSA、RHCE、RHCA等Linux系列证书;

(3)工信部证书:

计算机网络组建工程师;计算机网络管理工程师;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工程师等系列证书;、

(4)计算机软考证书:

网络管理员;信息系统运行管理员;网络工程师;信息安全工程师等证书。

 

六、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云计算集成商与服务提供商、IT 运维外包服务商,在云计算实施、运维、安全管理和开发等岗位群,主要包括网络管理与运维、云平台建设与运维、云安全管理、云服务开发、虚拟化平台管理与维护、云计算系统工程项目实施和大数据应用开发等岗位。

 

七、实训基地

1、电子信息(基于云计算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省级公共实训中心(2019年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生产实训基地)

2、广州金禧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省级实训基地)

3、东莞新创数码有限公司(省级实训基地)

4、广州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5、广东盛网科技有限公司

6、广东锐讯网络有限公司

7、东莞市金河田实业有限公司

8、广州市靖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9、中国联通东莞分公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