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职场中,我们如何才能做到高情商沟通?

  作者: 0274   时间: 2020年05月13日 10:58:59   点击量:

职场中,我们如何才能做到高情商沟通?

  以下文章来源于吴晓波频道,作者巴九灵

  职场中,我们如何才能做到高情商沟通?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常见的四种沟通姿态;十种职场高情商沟通技巧。

  一、常见的四种沟通姿态

  1、讨好型

  当我们要去跟别人沟通的时候,似乎感觉到战战兢兢,深怕结果对自己不利,所以没办法说出自己的诉求,看似很关注对方的感受,但其实心底里已经产生了对抗。一个宽容大度的人,是不需要你去讨好的。面对不讲理、苛刻的人时,如果需要的话,经常会用到讨好的姿态。

  2、指责型

  产生指责的原因,是因为自己感觉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所以非要争个对错、成败,最终产生对立的人际关系。如果对方感到了被指责后,还会激发出防御的姿态。

  3、理智型

  当你对对方表达自己的情感,对方会超理智地分析现状、给予你建议,虽然问题解决了,但是你会感觉,你的情绪和感受,并没有被对方感知。比如一个女孩子失恋了,跟闺蜜诉说情绪时,而对方却理智的分析“你为什么失恋”,这时候会感觉说还不如不说。

  4、回避型

  回避型的沟通就像跟空气说话,没有很好的回应。比如说我想跟你说个事时,有些人第一反应,是有什么好事发生了,而有些人则会认定,有什么坏事发生了,并不是以平和的心态去等待交流。之所以产生这种原因,是因为对方对沟通并没有很好的信心、或者在人际关系中,对自己是否能被别人真正地尊重,产生了怀疑的态度。

二、十种职场高情商沟通技巧

  1、学会倾听

  听到情绪背后的诉求,并给予反馈,用共情原理去理解对方。比如说有位同事,经常在你面前抱怨,老板给他很大的工作量,这似乎是对老板的指责,但你听了以后,会发现抱怨的背后是委屈和忽视。

  2、你我有别

  你我的边界是需要清晰的,当需要协作时,多以“我们”开头,把对方看成了自己的伙伴,以一种合作的姿态去沟通,彼此是温暖相伴的感觉。

  3、询问对方观点

  先不要急着去表达,而是要先咨询对方的观点,例如,如果想请同事吃一个苹果,错误的说法是“这个苹果很甜,你吃一下”,正确的说法是“我觉得这个苹果很甜,你要不要试一下”。对方试了一下,可以反问“你觉得怎么样”,这样做的好处是,关系会相对平等。?

4、等几秒

  先处理我们的情绪,然后再去表达,这样的做的好处是,不被自己的情绪所控制。如果产生了负面情绪:愤怒、害怕,我们就很容易冲动口不择言,最后把沟通变成了批斗会。?

  5、不随便承诺

  在职场中无法做到的事情,一定不要事先承诺。如果是为难的事情,应该明确表达拒绝的意图。如果你直截了当地说“抱歉,我做不到”,对方就不会对你有过多期待。?

  6、承担责任

  如果你的行为,真的给对方造成了困扰,我们要勇于去承担责任,索取对方原谅。比如这样说:“我没想到这么做,给你造成了这么多麻烦,实在抱歉,我希望能得到你的原谅。”

  7、对对方产生兴趣

  在沟通中,一定要对对方产生兴趣,看见对方的“存在”,例如说:他的情绪,他的感觉,他的思维模式。我们经常说的“尬聊”,就是我的眼中没有你,你的眼中没有我。

  8、先认同

  当我们发现,有些观点各执一词的时候,首先要认同,再提出异议。比如说,对方对你的工作有些责怪,为什么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这时候高情商的回应就是:“嗯,我觉得确实,如果拖到明天的话,我也有些焦虑,似乎是拖延症犯了。”

  9、仪式感

  在很多的时候,沟通需要氛围和仪式感,比如说有重大事情的时候,可以先预约时间,地点、谈话内容,对方则会感到被你尊重,也会去理解这件事情是重要的。

  10、注意身体语言

  沟通的时候要注意对方的表情、坐姿、眼神。比如说,对方对谈话感兴趣的时候,身体会前倾,眼神会落在你身上等等。

  不论是在职场还是生活中,掌握沟通技巧、树立良好形象尤为重要。稳步上升的人,除了能力出众,还能保持自信的神态,说话做事不卑不亢,让周围的人总是信赖于他;同时也能管理好情绪,与意见不同的人争执时,礼貌而坚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