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物联网应用技术

  作者: 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 2024年01月19日 16:50:00   点击量: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10102)

一、专业介绍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开设于2018年,是我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创新-讯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专业之一通过与华为和讯方公司深度合作,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实施联合培养,学生将有机会接触到最前沿的技术和行业实践。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校行企深度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采用“德技并修、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东莞市物联网产业发展需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掌握射频、嵌入式、传感器、无线传输、信息处理等物联网专业必备知识和物联网应用工程的测试、维护、部署、技术支持及物联网设备云端接入应用管理等专业技术技能,面向物联网应用工程领域、能从事物联网测试员、物联网运维工程师、物联网技术支持工程师、物联网售前支持工程师等岗位,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需求,培养服务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图片1.png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团队。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名,其中副教授3人、高级工程师3人;南粤优秀教师1名,省优秀青年教师1名,学校教学名师2名;企业兼职教师5名,双师型教师比例占50%以上。

本专业教师团队,有来自高校教授和企业资深工程师、项目经理、部门主管等,学生不仅能够学习理论知识,还能充分了解企业现实工作需求。专业教师多次参与东莞市物联网促进会、东莞市首席信息官协会、东莞市中小企业协会合作面向企业的两化融合贯标等智能制造服务。多位教师入选“科技东莞”专家库成员,多次参与智能制造政府资助项目的企业评审。


三、实训基地

1. 校内实训基地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拥有较好的实训条件。目前校内有“物联网技术实训室”、“单片机技术实训室”等4个专业实训室;同时本专业还可共享学院的“电子信息(基于云计算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公共实训中心”、“华为全云化实训室”,为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技能培训和拓展平台。


图片2.png

电子信息(基于云计算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公共实训中心


图片3.png

物联网应用技术实训设备

2.校外实训基地

本专业注重校企深度合作育人,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并不断深化,旨在与企业共同打造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专业综合素质强、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慧科教育科技集团、东莞市五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气派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校企每年度联合举办各类校内专业竞赛活动,为学生提供专业实践平台。

8SL7A84H2D]8EJE0C7QD2X8.png

图片4.png

未命名01.jpg

校外实训基地


四、专业荣誉

年,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在省内外技能比赛中获得多项荣誉:

1. 学生技能竞赛:获得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物联网技术及其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赛项决赛(高校组)三等奖2项;获得2020-2021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竞赛(高职组)——智慧网联技术与应用赛项三等奖1项,获得2020-2021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竞赛(高职组)——智能硬件应用开发赛项三等奖1项;在第十届、第十一届“蓝桥杯”大赛获得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2. 教师教科研课题:省、市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8项,其中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平台科研课题2项、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课题2项、东莞市社会科技发展项目1项、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2项,校级教科研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编写教材3部。

3. 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4. 其他:2022年度物联网智能终端开发与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试点工作中被评为“优秀考核站点”。

 

未命名02.jpg

未命名03.jpg

未命名04.jpg

学生技能竞赛

 

未命名05.jpg


未命名06.jpg

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图片19.png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拥有较好的就业前景。物联网应用技术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范围广,人才需求量大。物联网技术可应用于智慧城市、智能建筑、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农业、数字医疗等领域。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预测到2025年物联网人才需求量将在1000万以上,而全国开设物联网专业的院校有1000多所,每年毕业生规模不足10万人,供不应求态势很明显。

物联网应用技术毕业生可在各类物联网企业和IT企业从事物联网方案设计、物联网方案系统集成、物联网售前技术支持与售后技术服务、物联网技术应用实施等岗位工作,物联网系统的管理与维护工作。

主要工作任务包括:

1.检测物联网设备、感知模块、控制模块的质量;组装物联网设备及相关附件;链接物联网设备电路; 

2.建立物联网设备与设备、设备与网络的连接;优化物联网网络布局;配置物联网网关和短距传输模块参数;

3.研究、设计、开发物联网专用芯片及软硬件系统;

4.规划、研究、设计物联网解决方案;

5.规划、设计、集成、部署物联网系统并指导工程实施;安装、调测、维护并保障物联网系统的正常运行;

6.监控、管理和保障物联网系统安全;提供物联网系统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支持。


六、学生活动

本专业先后与企业共建信盈达CDIO智创工作室、腾科创新工作室、粤嵌众创空间工作室和慧创工作室,为学生提供课外的项目实战平台。

图片20.png 

 企业工程师在工作室对学生进行实战指导

图片21.png 

 学生参加东莞市举行的大学生创新作品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