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大数据技术

  作者: 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 2024年01月19日 15:03:00   点击量:

大数据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10205)

一、专业介

大数据技术专业开设于2019年,是我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创新-讯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专业之一。通过与华为和讯方公司深度合作,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实施联合培养,学生将有机会接触到最前沿的技术和行业实践。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校行企深度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采用“德技并修、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东莞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掌握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大数据采集、存储、清洗、分析、开发及系统维护的专业能力和技能,拥有较强的职业适应能力和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在大数据相关领域内从事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ETL数据运维、数据仓库开发与测试及前端Web应用开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图片1.png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团队。本专业目前拥有学术带头人3名(副教授级以上),专业教师20名,其中具有南粤优秀教师 1 名,省优秀青年教师 1 名,学校教学名师2名;另外企业兼职教师5人,全部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双师型教师比例占90%以上。

教学师资团队有来自高校教授和企业资深工程师、项目经理、部门主管等倾情授课,学生不仅能够学习理论知识,更能体验企业现实工作需求。


三、实训基地

1. 校内实训基地

大数据技术专业拥有较好的实训条件。目前校内有“大数据应用实训室”、“大数据中心机房”、“大数据企业共建实训室”等4个专业实训室;同时本专业还可共享学院的“电子信息(基于云计算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公共实训中心”、“华为全云化实训室”,为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技能培训和拓展平台。

图片3.png

大数据技术实训室

2.校外实训基地

本专业注重校企深度合作育人,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并不断深化,旨在与企业共同打造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专业综合素质强、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慧科教育科技集团、广东恒电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泰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校企每年度联合举办各类校内专业竞赛活动,为学生提供专业实践平台。

`}UPS0BXC0[$V79PU{WV4WW.png

图片7.png

未命名.jpg

校外实训基地


四、专业荣誉

近几年,大数据技术专业在省内外技能比赛中获得多项荣誉:

1、学生技能竞赛:获得2022-2023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三等奖1项;获得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大数据分析师”赛项广东省选拔赛“学生组”三等奖2项;在第十届、第十一届“蓝桥杯”大赛获得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2、教师教科研课题:省、市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4项,其中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平台科研课题2项、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课题2项、校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编写教材3部。

3、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省级三等奖1项,校级二等奖3项。

图片10.png未命名02.jpginitpintu_副本03.jpg学生技能竞赛

 

initpintu_副本04.jpg

initpintu_副本05.jpg

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拥有较好的就业前景。大数据技术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范围广,人才需求量大。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营及维护、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运维以及大数据相关行业的大数据产品运营和服务管理,大数据软件产品营销,可担任大数据开发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数据开发工程师、数据管理维护专员、数据产品经理等技术岗位工作。


六、学生活动

本专业先后与企业共建粤嵌众创空间工作室和慧创工作室,为学生提供课外的项目实战平台。

initpintu_副本06.jpg 

 学生在工作室

图片23_副本.png  

 企业项目数据分析实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