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作者: 0274   时间: 2024年01月19日 10:06:00   点击量: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专业代码:510209)

一、专业介绍

人工智能专业是顺应国家的科技发展战略,契合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的发展需要,于2021年正式获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专业。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及产业发展急需的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岗位,自成立以来与慧科教育集团合作,重点培养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熟悉国家信息产业的政策和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与创新精神,熟悉计算机基础知识,熟练应用数据思维、数据产品工具、现有人工智能平台、系统测试、系统维护等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从事智能产品维护、智能系统测试、人工智能售前售后和智能系统工具使用等工作,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师资队伍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拥有一支教育理念先进、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和兼课教师共27名,其中有3名教授,3名副教授,5名高级工程师。计划5年内专任和兼课教师将发展到3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5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将定期组织专任教师到对口企业学习,保证在3年内双师型教师超过90%,兼职指导教师发展到18人,生师比例达到25:1


三、实训基地

校企共同建设有省级人工智能公共实训中心,人工智能实训室,可以为计算机类专业学生提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Python网络爬虫等课程实践。学院拥有8个校内实训基地,占地900余平方米,实训设备480台,设备总值超500万元。学院与校企合作企业建设有6个工作室,包括易唐创新工作室、信工科创开发中心、粤嵌众创空间工作室和第七城创新工作室等,面积约500平方米,提200个学生实践工位,引入企业项目给本专业学生进行实践,吸引了大批学生加入工作室进行创新创业实践,培养了学生的项目实践经验。

图1 人工智能产学研综合训练基地.png

人工智能产学研综合训练基地

图2 校内人工智能实训基地.jpg

  校内人工智能实训基地     


学院同时与同众多校外企业合作,已建成多家校外实训基地,具体如下:

1.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长城宽带实习实训基地

2.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蓝盾信息实习实训基地

3.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中软国际实习实训基地

4.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传智播客实训基地

5.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深圳灵卡实训基地

6.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靖凯网络实习实训基地

7.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广州易唐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实训基地

8.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广州东软睿道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实训基地


四、专业荣誉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成立两年来,与慧科教育集团深度合作协同育人,在2022年省赛中获“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控制技术”赛项三等奖一项、2023年获该奖项两项,在2023年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人工智能应用”赛项三等奖一项。

拼图01.jpg

拼图02.jpg

学生获奖情况


五、就业方向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全面发展,适应珠三角、东莞市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业人才。在专业技能方面,本专业着重培养熟练应用数据思维、数据产品工具、现有人工智能平台、系统测试、系统维护等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够从事智能产品交互设计、智能产品运营、智能产品维护、智能系统测试、智能系统工具使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核心能力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智能产品的测试、运营运维以及智能系统工具使用等能力,成为具备产品交互设计、智能产品运营、智能产品维护、智能系统测试、智能系统工具使用的高级专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人才。具体核心能力包括:

1. 具有运用计算机处理信息和进行技术交流的能力;

2. 具有图像、文本数据处理的能力;

3. 具有商业智能数据分析的能力;

4. 具有商业智能可视化的能力;

5. 具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能力;

6. 具有人工智能系统测试与运维的能力;

7. 具有智能产品的营销能力;

8. 具有智能产品的技术支持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与实践环节

专业主干课程有: 编程基础、web前端开发基础、python数据分析与处理、机器学习与推荐技术、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与处理、语音识别与处理、数据可视化、深度学习与神经网络、网络标注与采集、智能系统运维等。

实践环节课程有:数据标注与采集项目训练、人工智能开发与维护训练、图像识别与处理项目训练、语音识别与处理项目训练等。 

职业技能证书

学生可考取的证书,包括工信部颁发的和行业知名企业的职业认证及1+X认证,详见下表。

O[9WQJB821C]D)IJ}S}@EQJ.png

就业方向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毕业生可从事产品交互设计、智能产品运营、智能产品维护、智能系统测试、智能系统工具使用以及人工智能售前工作等,还可以从事Python开发工程师、数据标注、数据清理、数据分析、网络爬虫运用、网站管理员、电子商务开发与运营工程师、网络推广专员、互联网自主创业等工作。


六、学生活动

本专业与多家企业共同合作,以工作室制指引,旨在提升本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为学生提升专业技能的创造了友好的平台。工作室内不定期开展学习讨论会,对学生的学习近况进行答疑解惑,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技能。


图7 学生活动.png

学生工作室讨论会


关闭